close

鵝鑾鼻風采依舊 2.26..jpg

【潘建志、郭石城,中國時報2010.02.26 摘要】台灣處處是美景,如果請你投票選出最美景點在那裡?早在1927年,《台灣日日新報》就曾舉辦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台灣新八景」票選活動,總票數高達三億六千多萬張,結果最高票是鵝鑾鼻燈塔,第二名的壽山瞠乎其後。

第一階段票選出鵝鑾鼻燈塔、壽山等廿個景點,太魯閣峽得票數甚至落到第十名。第二階段經廿二位專家評審組複評,才選定1八仙山、2鵝鑾鼻、3太魯閣峽、4淡水、5壽山、6阿里山、7日月潭、8基隆旭岡等台灣新八景。

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瑞宗分析,這是因日治時代鵝鑾鼻燈塔,代表日本帝國最南端國土,1929年總督府更以鎮守帝國極南地為名,從台灣神社分神並祭祀海神,興建了鵝鑾鼻神社

「鵝鑾鼻燈塔是台灣本島最老,也是最亮的燈塔。」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員林瓊瑤說,「燈塔見證了台灣歷史,包括清末三大涉外事件的『羅發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鵝鑾鼻燈塔是世界上少見的武裝燈塔,以塔基作砲台建設成砲壘形勢,圍牆上設有槍眼,牆外四周挖壕溝,並派武裝士兵駐守。而180萬燭光的亮度,是台灣最亮的燈塔,有「東亞之光」美譽。

鵝鑾鼻燈塔已有128年歷史,依舊白亮如新,全賴守塔人年年辛苦上新漆。恆春土生土長的念吉成,他的父親念興倍曾經守護燈塔30年,他從小跟著父親在鵝鑾鼻燈塔下長大,燈塔和附近村莊都得養動物、種菜自給自足。由於父親晚上值班時他都緊黏著,父親只能把他揹在背上哄睡。 

民國六十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鵝鑾鼻燈塔成了熱門觀光景點。念吉成記得,當時一車車載來絡繹不絕的遊客,其中有許多加工區的女工,他曾在燈塔賣紀念品,一個春節假期就可賺四、五千元,比當時鎮公所職員一個月薪水還多,生命可說是靠燈塔滋養成長,也留下美好的人生記憶。

1996年旅遊局舉辦票選台灣十二風景名勝,「鵝鑾觀海」再次雀屏中選,成了票選景點常勝軍。當夜幕低垂,鵝鑾鼻燈塔主任溫杞華率六位守塔人,堅守台灣最南端土地,細心指引巴士海峽上航行船隻。轉眼間,昔日台灣新八景榜首鵝鑾鼻燈塔,已默默守護台灣逾百年,以不變的風采繼續迎向下一個百年。

 

魚池鄉槌仔寮 2.26..jpg 

槌仔寮雲霧潑墨 如詩如畫【摘要2.26.2010中時】魚池鄉槌仔寮的金龍山,每逢鋒面來襲,景色美得像詩畫,被攝影界列為台灣三大攝影聖地之一,不過地名一再被訛稱為「五城」,鄉公所希望能澄清正名。(沈揮勝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