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洪一峰 1.jpg

【摘要2.25.2010 蘋果 吳禮強 、朱健弘】「寶島歌王」洪一峰,16歲開始在淡水等地走唱、19歲譜寫《蝶戀花》,之後寫出《舊情綿綿》、《寶島曼波》等作品成絕響,生前創作超過百首歌曲,包括鄧麗君、齊秦等人都曾翻唱過他的歌。而他除培育出長子洪榮宏,「月亮歌后」李珮菁也是他的門生,對台灣歌謠貢獻厥偉。

洪一峰約53年前認識作詞家葉俊麟,2人在創作上攜手合作,他能寫、能唱,還跨足影壇,光是《舊情綿綿》,就有兒子洪榮宏、江蕙、齊秦、鄧麗君、林志炫等人翻唱過,可以說40、50年代出生的人,都在他的歌聲陪伴中長大。

他晚年為帕金森氏症所苦,2006年洪榮宏舉辦2場個人演唱會,洪一峰坐著輪椅出場與兒合唱;2007年他在家中滑倒跌傷後腦勺,但仍受邀出席活動,即使手不停顫抖、雙腿也因退化性關節炎行動不便,但視音樂如生命的他仍賣力演唱,令人動容。

辛曉琪 洪敬堯.jpg

洪敬堯 圖源:辛曉琪部落格

培養金曲歌王,洪家4傑縱橫娛樂圈。洪榮宏曾獲3座金曲獎、2座金鐘獎「歌唱綜藝節目主持人」,是台語歌壇舉足輕重的歌王,更是父親洪一峰最得意、出名的學生;而洪一峰的次子洪敬堯,目前是許多大牌歌手指定合作的音樂總監,三子洪榮良則專精電影、電視等影像處理,3兄弟在娛樂圈都相當有成就。

洪榮宏從2歲起,就被父親嚴格要求學發聲、樂理,5歲開始跟著老爸全台走唱,穿著西裝、人小鬼大的模樣,唱起洪一峰的成名曲《思幕的人》、《舊情綿綿》,讓台下觀眾為之瘋狂。10歲時父子倆還一同灌錄合輯《孤兒淚》。

洪榮宏.jpg

洪一峰曾說自己童年欠栽培,自己有機會培養下一代,就要做到最好,因此洪榮宏2歲開始就要練嗓、練琴,每天只有1小時可以玩樂;13歲更被送到日本學習唱演歌。19歲出版《一支小雨傘》,一鳴驚人成為天王級的台語歌手,至今發行的個人專輯(不含精選合輯)多達70多張。

招牌歌《春天那會這呢寒》、《雨那會落抹停》傳唱迄今,歷久不衰;曾獲金曲獎、金鐘獎的肯定,父親洪一峰對他的教育,功不可沒。加上洪敬堯、洪榮良在音樂與影視界的表現,洪家父子4傑多才多藝,蔚為樂壇佳話。

 

聯合報 洪榮良 2.25..jpg

洪一峰、洪敬堯、洪榮良三兄弟 圖源:聯合報

悼寶島歌王洪一峰 【沈政男/台中市(醫師)中國時報2010.02.25摘要】寶島歌王洪一峰與世長辭了。洪一峰生前與已故作詞家葉俊麟合作,譜寫了許多歌詞典雅、曲風優美的台語流行歌曲,不僅為流行歌壇留下壯麗的遺產,更豐富了台灣文化的內涵。

在苦悶、迷失的年代,洪一峰的作品帶給無數台灣人心靈的撫慰、休閒的寄託。他的作品,諸如《淡水暮色》、《舊情綿綿》等,取材自台灣的風土人情,反映庶民大眾的生活風貌,既歌詠山川景物,也抒發社會情緒,可謂國民藝人。

洪一峰自日本流行音樂汲取養分,在台灣民謠的根基上培育出本土流行音樂的花朵,幾十年來卓然有成;不僅繼承了二戰前後,台灣作曲家在唱片錄音工業開啟的先河,也厚實了台語雅樂的傳統。

國內的文藝獎章,對於流行文化工作者不夠重視,洪一峰雖被譽為國寶級藝人,但生前並未獲得國家給予對等的榮耀。事實上「流行文化」對於國民生活的影響不下於學院或小眾的精緻藝術。

對於像洪一峰這類流行文化的巨人,應仿照日本的「國民榮譽賞」,頒贈類似獎項,以表彰其對社會大眾的貢獻。日本的流行歌后美空雲雀生前就曾經獲得國民榮譽賞。

自由 洪一峰 2.jpg

洪一峰  圖源:自由時報

國民音樂家 洪一峰的曲唱出台灣史的悲愴【摘要2.25.2010.聯合報╱何定照】台灣史研究者莊永明認為,洪一峰對台語歌最大的貢獻,是「延續了台灣人在日據時期獨立創作的精神」。

莊永明表示,1932至40年、日本皇民化運動尚未展開之前,台灣人創作了不少台語歌,後因皇民化而中斷;洪一峰、以「孤戀花」聞名的楊三郎等人,正是此命脈的傳承者。洪一峰的曲不但延續30年代以東方五聲音階創作的特色,還揉合日本演歌特點及50年代傳入台灣的西方爵士樂情調,創造出獨特綜合體,他作的曲,簡直反映了複雜的台灣史。

從小聽洪一峰歌曲長大的台北藝術大學教授邱坤良認為,洪一峰唱出了許多人對台語的身分認同,「他不幸生在台灣,若是在別國,早就被當作國寶。」台語歌的發展反映出台灣史的悲愴。他回憶,50年代洪一峰文夏台語歌兩大天王,有如「國民音樂家」,人人都會唱他們的歌。

60年代,由於國民政府推動國語運動,導致社會認為台語「低俗」,校園都聽不到台語歌,洪一峰的歌只能在民間流傳。50年代後期至60年代因台灣工業發展,大批鄉下民眾到都市謀生,洪一峰的「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悲情的城市」,唱出人們思念故鄉、親人、情人的心

邱坤良並指出,由洪一峰創作的歌曲在葉俊麟的詞搭配下,唱出當時庶民的心聲,反映困頓生活。由於台語歌長期被打壓,寶島歌王洪一峰飽受壓抑,一直要到80年代末才重獲重視。但可慶幸的是,他的兒子洪榮宏再創台語歌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