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摘要2.21.2010自由 鄒念祖】戴立忍以四百萬的超低成本,拍出人文關懷意味濃厚的「不能沒有你」,在金馬獎勇奪最佳影片、導演等五座大獎,打敗幾億台幣製作的中國電影。

戴立忍在八八水災隔天就下南部幫忙,也曾公開批評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同理心」。他解釋說:「這聽起來是個平凡的願望,在全球氣候變遷的此時,卻顯得這麼重要,就連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也受天氣影響,吃了許多苦頭。」

連同金馬獎在內,「不能沒有你」在全世界各影展拿回十八座獎。戴立忍說:「我沒有架子放,也還沒時間整理,全部堆在地上。」年前他參與演出台灣導演蘇照彬執導的武俠片「劍雨江湖」。

面對金馬獎帶來的各方邀約與拍片資金,以及華語電影市場風起雲湧的轉變,戴立忍表示他還在調整腳步,慢慢回到自己創作的節奏。今年他一定會執導新片,但還不能確定要拍哪一部。

戴立忍非常憂心新聞局輔導影視產業的五年旗艦計畫正走向錯誤方向。政府將中國視為影視產品的重要市場,積極鼓勵與中國合拍電影。戴立忍說:「『刺陵』在台灣與中國的票房都慘敗,其實就是一個警訊。」

「政府不是電影公司總經理,不該把心力放在研究台灣電影要怎麼拍,而是應架構一個對影視發展有幫助的環境。」新聞局研究報告總結「功夫灌籃」、「不能說的.秘密」與「海角七號」的成功,其共通點就是音樂元素,戴立忍直言:「這是非常籠統草率的視野。」

「阿凡達」在中國被強制減少上片戲院數,寧浩導演的「無人區」上片遭到刁難。戴立忍認為這顯示中國政府又開始緊縮電影市場,藉以掌控言論自由。在此時空環境下,如果政府還把台灣電影的未來寄望於中國,實在是非常錯誤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