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19.2010.U-CAR】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自行專用道的「東豐自行車綠廊」,是以東勢支線為基礎。民國47年由台鐵闢建的東勢支線,是配合中部橫貫公路闢建與大雪山林業資源所開發。

這條由豐原至東勢的鐵道支線,在民國8091日停駛廢棄後,於民國87年重新規劃以原有鐵道路基,鋪建自行車專用道,並於889月正式完工,然而竟在驗收前夕發生921大地震,後由台中縣政府重新整修後,於9110月全線正式完工。

西起后豐鐵馬道起點,東至客家文物館(昔日的東勢火車站),全長12公里的自行車綠廊,成為鐵道歷史資源再利用的範例。

除可自行承載腳踏車一同出遊,體驗4+2輪的休旅體驗外,也可在東豐綠廊向當地業者租借各款腳踏車,來回騎乘約2小時,由西往東因上坡地行約1個半小時,回程屬下坡路段則可於半小時騎完全程,整體路線難度並不高,相當適合親子共同體驗騎乘樂趣,若安排更多遊玩時間,也可連接4.6公里的后豐鐵馬道,往北騎至后里馬場

在東豐綠色走廊的林蔭大道內,輕鬆騎乘腳踏車釋放身心壓力外,沿線可延伸的景點也相當豐富,由西向東可依序到訪因地震受創的石岡水壩石岡車站,全木造拱橋設計的情人木橋,以及梅子車站、承福祠4百年老芒果樹、東豐鐵橋、虹橋與舊東勢車站改建的客家文物館終點站。

在前往東勢路上,可以順道拜訪座落於石岡鄉龍興村的「五福臨門神木」,此處神木並非以樹齡之高而聞名,而是因其罕見的相思樹、楠樹、榕樹、樟樹與朴樹五種樹種合生現象,而為中部著名的神木景點。

身為五福臨門神木主樹的樟樹,樹高約20公尺、樹齡約360年與胸圍也達到4.9公尺,在日據時代大量採伐樟樹提煉樟腦油外銷時,樟樹神木險遭砍伐煉油,所幸在地方人士奔走下,獲准列為母樹予以保存至今,人站立於巨樟木樹下時,特別顯得人之於大地萬物的渺小,而樟樹神木枝幹垂落地面生根,也是難得地粗壯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