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28.2010自由 張寧馨/台北】推廣琉璃藝術,琉園與琉璃工房各有不同作法。「琉璃工房」不擔心訪客弄壞琉璃杯盤與座椅,以百元的價格,遞上現煮的咖啡與糕點,讓人輕鬆自然地走進琉璃世界。

琉璃工房的「天母國際藝廊」座落於天母國小旁,推開金色大門,裡頭除了炫麗的水晶外,還能以160元喝到虹吸式咖啡壺(Syphon)煮出的咖啡,還附帶手工司康(Scone)及兩片餅乾,名為琉璃咖啡;除了以雙耳嵌琉璃的陶杯裝盛,奶與酒的交融,也像極了琉璃製作時顏色的變化,「加入白蘭地與鮮奶的琉璃咖啡,融合時像極了琉璃燒製時的顏色」

藝廊以「黑色調」來凸顯琉璃顏色變化,以葫蘆般窄寬的空間設計,來傳達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哲理;黑色大理石對比色彩豐富的琉璃,展現深邃又內斂的華麗。打開如意門,進入縮小的「葫蘆型」入口,大量的黑,沉澱入門時紛擾的思緒,進入廣闊大廳,豁然開朗,再經過小小的迴廊,就是一片竹林綠意,倚著窗,伴著咖啡,即能優雅從容的整理好情緒。

琉璃工房不吝惜端出好作品,要傳達的是「體驗」,唯有體驗才能去感覺,生活用品帶來的心境、甚至是行為上的改變。由於日本雜誌常專文介紹,宮澤理惠等日本女星訪台時都曾造訪過這裡,平日則以附近居民為主,可自由取閱楊惠姍收藏的藝術、佛經書籍,還備有試聽設備供民眾辦讀書會用。

DATA 琉璃工房台北天母國際藝廊。地址:北市天玉街71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1030~晚上8:30。費用:參觀免費、飲品含點心160元起。

 

琉園 水晶博物館。位於「關渡捷運站旁」的「琉園水晶博物館」,有將近四百坪的展示空間,二樓為歐美日國際大師作品,及玻璃歷史與技法介紹。還有模型與文字詳細解釋脫蠟鑄造的步驟。「詳細的程度幾乎是秘密大公開。」這裡也常被中國藝文訪客,指定參觀。為了讓民眾體驗玻璃的製作,博物館一樓設有吹玻璃熱工工作室及DIY教室。

琉園博物館,推出「水晶蔬果」的吹玻璃課程,訴求每個人都能「種」出獨特品種。靈感源自以南瓜為主題的萬聖節DIY課程,水晶南瓜不僅讓大人小孩都玩得盡興,連駐館藝術家蔡逸人也玩出了興致,陸續「吹」出蘋果、茄子、香蕉、酪梨等水果,擺在琉園博物館的草地上,就像擁有一座夢幻蔬果園。

吹玻璃屬「熱工法」,為讓小朋友安全體驗還有噴砂、烤彎、熔合等課程。父母在平板玻璃上留下嬰兒手腳印記或全家在玻璃盤上留下手印,都是體驗玻璃變化無窮與生活結合的最好例子。也常有國際學生團體來此製作簡單的彩繪、噴砂課程,收費約250元。

DIY的用品多以實用的杯盤、飾品為主,會隨著節慶來變化,以耶誕節為例,就會應景推出吹玻璃球掛飾的課程。玩出興趣了,也有3小時2千元的吹製專業課程,可做出23件作品。

DIY的過程中,東西方不同的教育方式,「西方父母,放手讓孩子自由創作;我們的家長卻很愛教導孩子要怎麼做,指導的結果,常看到孩子不想做了在旁嬉戲,最後反而都是家長很認真的在創作,有時甚至玩得比小孩還高興。」

博物館也提供訂製服務,有位罹癌的女性,前來訂製親手設計的骨灰罈,也有思念寵物的飼主,訂製愛貓愛狗的骨灰罐。「最感動的是成品送到他們手中,他們臉上欣慰的神情。」

DATA>琉園水晶博物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00~下午500(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照常開放)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四段51516號。費用:全票100元,DIY課程150元起。(2月份週二~週五時段門票可抵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