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18.2010 蘋果 李世珍】好萊塢首部以台灣「白色恐怖」為背景的電影《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即將在北美上映,描述FBI探員調查「華裔美籍教授」遭謀殺,捲入人權與政治議題,不禁令人想起13年前李察基爾主演的《紅色角落》。

《被》片題材改編自美麗島雜誌基金會創辦人「陳文成教授謀殺案、江南案」等,描述華裔教授在美被謀殺,《戀愛世代》男星詹姆斯范德比克飾演的FBI探員調查發現,美國大學校園有人監視台灣留學生的政治活動;他遠赴台灣,查出該教授倡導台獨而遭政府追殺,意外捲入台、美、中複雜的政治與外交關係。

范德比克走訪台灣,尋求真相,與《紅》片探討大陸人權問題及美中敏感外交政策,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被》片並未到台灣取景,而是到泰國拍攝。《被》片製片是華僑刁毓能,他雙親是高雄人,常聽父母談到國民黨的高壓統治,他為拍此片舉行一千多場募款餐會,該片預定下月26日起在北美首映。

本名劉宜良的華裔作家,旅居美國後以筆名「江南」著作出版《蔣經國傳》引起爭議,被傳是雙面諜,1984年10月15日遭情報局僱用陳啟禮等黑道份子槍殺身亡,政府只承認是情報局獨斷行為,非高層授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