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蜥蜴全上鏡1.7..jpg

【摘要1.7.2010.聯合報╱李承宇】三位專家,合出了一本台灣最新的「兩棲爬行類圖鑑」,他們花了六年的時間,想盡辦法把這些「小可愛」拍得美美的,好讓更多人認識、接觸,進而保育牠們。

向高世,是兩棲爬行動物生態研究者、攝影家,他在書中收錄了台灣五種山椒魚的身影。他表示,阿里山上種植山葵、蔬菜,破壞了阿里山山椒魚的棲地,加上種菜用的肥料沖進溪流造成優氧化,容易讓山椒魚的卵發霉,「阿里山上的山椒魚愈來愈少」。

他大學時到阿里山,一個下午最多可以看到十八隻阿里山山椒魚,現在是花很長時間看不到一隻。向高世說,阿里山為了蓋大飯店,準備將一片樹林剷掉,「但是很多人就是衝著樹林裡的鳥才去觀光的」,樹林砍光了,鳥、山椒魚沒了,「這樣也算發展觀光?」

家醫科醫師李鵬翔和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副教授楊懿如夫妻,一個綽號青蛙王子,一個暱稱青蛙公主,兩人拍青蛙、研究保育台灣蛙類超過廿年。楊懿如說,卅年 來全球環境變遷,棲地不斷破壞,兩棲類數量下降。青蛙可以跟人類和平共存,「牠們不需要多大的保育區」,只要住家附近小角落保有一池水,一小片樹林,不僅青蛙可以生活,人類也可以舒適居住。

向高世,會先讓牠們乖乖待著,再跟牠們玩一下,擺好最佳姿勢再按下快門。李鵬翔和楊懿如常在林道上就搭起「簡易攝影棚」:把青蛙放在白板上,再打上燈光。這本圖鑑共收錄台灣148種兩棲爬行類動物,並首次同時收錄台灣五種山椒魚,以及四種前年學界才發表的新種。

參考資料:馬政府失德 罔顧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