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頭鴨新生代「難產」1.6..jpg

〔摘要1.6.2010.自由 張勳騰/苗栗〕綠頭鴨是候鳥,卻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汶水遊客中心」的生態池定居下來,雪霸處人員曾在草叢中發現鴨蛋,不過,疑似被蛇及貓、狗吃掉,影響繁衍,至今「絕後」,還沒有新生族群。

一接近汶水旅客中心旁的生態池,就可看到雄鴨頭上明顯的深綠色,是最搶眼的特徵,民國91年出現綠頭鴨「嬌客」後,生態池成為遊客必遊的景點。台灣的綠頭鴨群,主要在每年10月抵達,次年4月北返,汶水遊客中心的綠頭鴨已習慣生態池及周邊環境,加上到訪遊客無意間的餵食,冬候鳥成為留鳥,從原來的1隻,到現在維持20隻左右。

每年的3到7月期間的繁殖季節,雄、雌鴨兩兩配對時,雄鴨會防衛「另一半」,不讓其他雄鴨接近。去年4月間,雪霸處人員在生態池的草叢驚喜發現鴨蛋,不久後再前往查看,卻不見蹤跡,研判是被貓、狗或蛇類吃掉,以至一直未有第二代小鴨誕生。

雄鴨的綠頭,其實「會變色」,3到5月間是繁殖羽,頭部深綠色帶金屬光澤,6月下旬到7月換羽,頸部白圈以上漸為暗褐色毛取代,8月則不見綠頭,變得像雌鴨一樣「頭毛」暗淡,但雄鳥的嘴仍是黃綠色;雌鳥嘴為橘黃色,上半部帶有雜斑;到10月下旬,雄鴨頭部又轉為綠色的繁殖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