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鐵旅行 12.31..jpg

【摘要12.31.2009聯合新聞網/ 邱淑玲 】單車熱潮,持續在台灣發燒,帶著單車搭火車,成了「遊花蓮」最夯的旅遊方式,「二鐵旅行」,也就是鐵路加鐵馬,讓原來的鐵馬旅行,腳程走得更快、也更遠。

郵輪式列車,這是交通部長毛治國的發想。可以像郵輪一樣,在風景優美的車站停車,讓遊人下車去玩玩再上車,因而稱郵輪式列車。台灣的郵輪式列車,目前僅開行「宜蘭和花蓮」,元旦假期還會加開「南迥線到太麻里」。

參考資料:花蓮人期待什麼願景?

 

北濱自行車道,全台最佳海景路線。花蓮最早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要屬沿著「市區海濱堤邊」興建的北濱自行車道,這條騎乘路線將花蓮港南濱夜市連結起來,途經旅館區和夜市小吃,還有美美的海景與停泊在港區內的大船可以欣賞。

北濱自行車道 12.31..jpg 

「北濱自行車道」,從北濱公園連接到南濱公園,中間經過花蓮國際港和賞鯨碼頭,最大特色是,全線均貼著漂亮的海岸線,可是全台最佳的一條海景單車路線,而且全線均平坦易行,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踩騎。自行車道啟用多年,人氣一直很旺。「北濱自行車道」也向北端延伸,連接上七星潭,成為「七星、濱海自行車道」,全程約15公里長,路線略有高低起伏,海景仍是最大賣點。

這條單車路線,除了海景及花蓮港,還有一座造型優美的「曙光橋」,也是全線重要地標。名稱叫「曙光」,這座美麗的木結構橋,自然是可以看海景、迎接曙光日出的地方。北濱自行道不僅有海景和綠樹,也有座洋溢日風的「鳥居」,就座落在北濱公園內的江口良三郎公園,並立有一面說明牌。

江口良三郎是何許人?此人出身於日本九州,1920~1926時出任花蓮港廳廳長,當年他力倡在花蓮築港,並找來專人勘測,隨後築簡易船澳叫「江口突堤」。日據時期的花蓮偏僻荒蕪,沒有產業可以輸出,因此日本不願建港。江口良三郎便藉由歌謠來傳誦花蓮之美,領棒球隊出賽威震東瀛,達到宣傳花蓮效果。

 奇萊鼻燈塔 12.31..jpg

 花蓮的燈塔,就在「七星潭濱海自行車道」騎乘路線上,燈塔不大,卻擁有一個令人難忘的名字-「奇萊鼻燈塔」。在花蓮港北邊海岸,過了石礦場不遠,有一座鼻岬,標高海拔48公尺,因此,就以高度叫它「四八高地」。

這處海岬,舊稱「米崙鼻」或「美崙鼻」,討海人則是稱它「標尾」,其實它還有一個名字叫「奇萊鼻」,也有人稱「奇萊岬」。在這鼻岬上就矗立著一座燈塔,此即是「奇萊鼻燈塔」。

有著白色塔身的奇萊鼻燈塔,就站立在美崙台地的直線崖邊,模樣小巧可愛,遊人可以遠遠欣賞,也可以循步道貼近拜訪,附近成片低矮的白色建築物,屬於燈塔管理單位所有。從此處看出去,即是湛藍的太平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