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媚、陳文信、曾薏蘋/中國時報2010.11.24摘要〕    台灣人民已經習慣上街頭表達理念,選舉前夕更是如此。從反抗威權爭取公平正義到要求貪腐總統下台,人民從街頭發出的怒吼,一次又一次撼動統治者的正當性。

不同的是,早期街頭運動充滿悲情色彩,近年則逐漸轉為嘉年華式歡樂氣氛。

    中壢事件 做票引發暴動 1977年「中壢事件」是台灣第一次突發性的大型街頭運動。當時脫離國民黨參選桃園縣長的許信良回憶,那次選舉非常激烈,投票日一早,省警務處長就去找他,開門見山強調,「許省議員,競選不管如何都過去了,希望今天投票不要出事。」

許信良回答,「若選舉是公平的,保證和平落幕,若有舞弊行為,保證出事。」後來群眾發現一個校長疑似做票,把他送到警察局,沒想到一個鐘頭後,校長竟沒事般地走出來,群眾看了受不了,於是包圍中壢警察分局,並掀翻警車,展開大規模暴動。

    1979年一月,許信良參加橋頭示威,卻讓他丟掉桃園縣長職務。「那次是反對運動菁英因余登發父子被補,為反對政治迫害,有計畫地帶領群眾上街頭。」從此之後,反對運動遊行不斷,黨外人士上街頭成為家常便飯。

    1997年因「白曉燕案」發起的五四、五一八「為台灣而走」遊行,則是台灣人民對治安不佳、施政無能表達的最大憤怒。    藝人白冰冰之女白曉燕遭綁票殺害後,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以「總統道歉、閣揆下台」的訴求,前後號召逾十五萬人次上街頭。

    史英表示,當時遊行的理念,是當一個政府辜負了人民,它就必須交出人民所付託的職務。他在最後一場遊行結束時說,「今天你們的不負責任,來日你們會自食惡果。」

    政權輪替後,2006年的紅衫軍遊行,則是近年最大規模的反貪腐行動。    在陳水扁總統與第一家庭貪腐風暴中,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擔任總指揮的倒扁運動,在廣告人范可欽策畫下,在凱達格蘭大道展開紅潮抗爭,並以「阿扁下台」做為最核心訴求,十月十日更發起百萬人民「天下圍攻」總統府行動。

    施明德在《總指揮的告白》一書中表示,當時除了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外,幾乎每個來看他的人都主張要衝,連前總統李登輝和他見面時,都認為他沒帶頭衝進總統府「不夠殺」。

    施明德不諱言,衝進去「我就稱王」,但又想到,他一個人「爽」會重創台灣的政治、司法制度,演變為台灣六十年來第一次政變,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最後還是理智戰勝。

    有人上街頭,有人則毅力驚人細水長流。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等人從1994年至今推動的數波「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參與志工們始終維持靜默,形成台灣人民上街頭爭取當家作主的另一種景觀。

    台灣的群眾運動,從流血衝突演變至和平非暴力,展現了社會的成熟與進步。選民除了用選票表達立場,也在街頭一步一腳印傳達屬於人民的聲音。

參考資料:投法亟需修法

李鈞震:

1.      會發生集會遊行的情況,絕大多數都是「官逼民反」,執政階級太過腐敗,人民受不了。

2.      蔣中正、蔣經國統治時代,當然比現在貪污腐敗超過百倍,但是街頭遊行的情況不多,並不是政府比較好,而是當時他們非常地兇殘,隨便就會開槍打死百姓,上街頭的都得冒著必死的決心才會去。

3.      極權獨裁統治跟「政治體制」沒有太大的關係,執政者會殘暴不仁,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知識水準,因此嫉妒、怨恨高知識份子,所以大量使用暴力。

4.      一個家庭的父母,如果覺得自己相當地無能,通常也會用暴力對付小孩;學校的老師會體罰學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老師無能、沒有知識水準

5.      六十年前如果蔣中正願意實行「憲法」,把政權交給胡適等高級知識份子,台灣就不會有白色恐怖,科技、經濟早就超過南韓,甚至超過日本。

6.      有權力的人又無知愚蠢,是最恐怖的執政者。新加坡也是獨裁統治,但是因為李光耀的學問與能力超過蔣經國、李登輝十倍以上,所以,新加坡的行政效率與清廉度遠遠超過蔣經國,人民的示威遊行也很少。

7.      不過,社會大眾要注意發動示威遊行的人多半也是笨蛋,他們多數都沒有國際學術地位,也沒有辦法成為台灣之光;在古代靠革命成功奪權的人,絕大多數也是暴君。

8.      最好的政治,就是執政者學識豐富,同時從基層做起一直有「政績」。學歷高不代表有「真才實學」。這個時代如果執政者沒有「真才實學」,一樣會是暴君,不會有例外,苗栗的大埔阿嬤就是受害者。

9.      最近兩年台灣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大幅倒退,台北市政府官商勾結的新聞屢見不鮮,顯然,目前的執政者知識水準並不高,絕對比新加坡的低。

10.  這一次的五都大選,所有的候選人都沒有人敢說,行政效率要超越新加坡或是要通過國際ISO認證,顯然都非常心虛,都不是一流的人才,社會大眾不要太信任他們,他們絕大部分的政見都會跳票

11.  許信良,失業已經很久了,為什麼沒有辦法白手起家創立像鴻海那樣的帝國?或者是知識水準把朱敬一比下去?顯然,沒有志氣,不好學,知識水準不夠,這種人一旦執政,國家就非常危險。

12.  「中壢事件」造成百姓傷亡,當然是因為國民黨選舉作弊;但是郭雨新競選的時候,國民黨也作弊,也被抓到,可是沒有人傷亡,因為郭雨新重視每一個人生命的價值、追求理性與和平,顯然郭雨新的知識水準遠遠高過許信良。

13.  知識就是力量,無知一定莽撞,這是鐵律。蔣經國會把柏楊、柯旗化關起來,當然是一種莽撞;蔣經國的歷史地位跟現在的緬甸政府,其實沒有差多少,為何會搞得這樣不堪?當然是因為莽撞

14.  白曉燕命案,史英發動街頭遊行,到現在十三年了,當時的政治權貴與參與遊行的人,誰得諾貝爾獎?誰成為國際級大師?誰真的有辦法改善治安?通通沒辦法,顯然,朝野雙方經過十三年,知識水準還是沒有提升。

15.  白曉燕失蹤,全台灣的街頭巷尾、計程車司機都知道,顯然,檢察官違反偵察不公開原則,導致陳進興抓狂殺人;不幸的事情發生,絕對不是只有一個人莽撞,台灣有非常多的檢察官喜歡栽贓、抹黑、洩漏偵察內容,事實證明他們沒有專業知識。

16.  絕大部分會犯罪或淪為幫派的人,都是因為受教育不足,導致理性與分析的能力很差。如果台灣政府從那個時候開始擴大教育投資,實行五育均衡並重的教育,治安問題就可以大幅地改善,各級學校的老師的品質也會比較高。

17.  前幾年台中市發生男老師性侵數名學生的案件,校長幫忙包庇,這一種教育醜聞,其實遠比陳進興要惡劣得多,因為他不斷地連續「霸凌」學生好幾年,到現在胡志強還不肯賠錢,也不肯道歉,似乎台中市政府缺乏教育局這個行政單位。

18.  一個真正有正義感的人,他對所有的事情都會有正義感,而且會不斷地追求知識,來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所以他一定會成為一代大師。

19.  參加紅衫軍的人,多半都是私底下接受政黨酬庸而出來,根本不好學,沒有勇氣挑戰學術殿堂,沒有人有勇氣挑戰李遠哲的知識高度,誰敢否認!

20.  發動紅衫軍的那一大群副總指揮,現在各個都是權貴階級、政要,有沒有辦法阻止台北市政府的貪腐?沒有辦法!有沒有辦法再發動一次紅衫軍?只要國民黨的「黨產」再撥錢,就有辦法。

21.  扁政府時期,法務部長陳定南一直要推動「廉政公署」、「財產來源不明罪」、「政治獻金法」、「政黨法」,這些法案一旦通過,就不會發生嚴重政治獻金或貪腐的問題。

22.  但是,這些法案施明德在當立委的時候,不肯推動;至今國民黨所有的立委都反對徹底陽光,至今馬英九也沒有支持陳定南的法案通過。歷史證明,馬英九非常喜愛貪腐的政權,好方便圖利國民黨權貴階級。

23.  施明德、許信良等民主前輩,為什麼沒有辦法持續贏得社會大眾的肯定與支持?為什麼現在沒有辦法具體地推動優異的法案,讓台灣的法治細緻度超越日本?社會大眾很聰明,他們只信任比自己聰明很多的人

24.  二十年前,多數的社會大眾認為,王永慶比自己聰明;經過了二十年,六輕不斷地發生污染的問題,於是社會大眾明白王永慶根本不懂化工、沒有知識水準、信口開河、到處詐騙,王文洋一定不敢否認!所以,現在多數的大眾反對國光石化,也不信任王家後代。

25.  信用,是政治人物的最重要資產。政客沒信用,人品就跟狗屎差不多。阿扁一生最大的瑕疵,比貪污疑雲更嚴重的是:沒有堅持「新中間路線」,沒有執行「轉型正義」。

26.  沒有知識的人,很難守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