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媚、管婺媛、仇佩芬,中國時報2010.11.14摘要】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選舉,則是政黨接受選民考驗的時刻。

台灣人民從日治時代成立「台灣民眾黨」,到光復後夭折的「中國民主黨」,都飽受鎮壓並付出重大代價。經過一波又一波組黨行動,才有今日多達一百七十餘個政黨百花齊放的局面。

    蔣渭水創立的「台灣民眾黨」,是日治時期第一個合法政黨,又稱「福爾摩沙第一黨」。蔣渭水之孫、「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說,1921年,蔣渭水為呼應台灣在日本留學生發起之抗日民族運動,親自去台中找大他十歲的林獻堂,並集合了蔡惠如、林幼春、賴和等時代俊秀,創立「台灣文化協會」。

    蔣朝根表示,「1925年文協最高潮時,一年有十一萬人聆聽演講,當時台灣人將近四百萬,其比例等於現在的五十幾萬人聽過演講。」

但文協的民族自決與台灣意識解放,卻被當時在上海大學受共產主義教育的留學生認為太保守,於是文協左右分裂,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等退出,於1927年另創「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成立後,由於蔣渭水走向工農路線,林獻堂等認為蔣太激進而另組「台灣自治聯盟」。民眾黨向國際聯盟告發,總督府賣鴉片給台灣人民,並揭露「霧社事件」中用生化武器屠殺台灣人。

日治政府如芒刺在背,1931年日本總督太田政弘一上台就解散民眾黨,蔣朝根強調,「蔣渭水說,民眾黨是被總督謀殺的。」

    國民政府來台後,國民黨一黨獨大,青年黨、民社黨被視為點綴性的「花瓶政黨」,也是當時在國民黨外唯二能夠公開活動的政黨。

    直到1960年,《自由中國》半月刊發行人雷震與前中研院長胡適等人發起組黨活動,並因批判蔣介石總統獨裁,以及因與本土菁英郭雨新、李萬居等人合作而遭到鎮壓。

郭雨新兒子郭時南說,「雷震跟台灣人勢力結合犯了大忌,才會被當局弄掉」。該年警備總司令部以涉嫌叛亂為由,拘捕雷震等人,「中國民主黨」從此胎死腹中。

    1979年黨外要角黃信介、許信良、張俊宏、施明德等人發行《美麗島》雜誌。施明德表示,「創辦《美麗島》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沒有黨名的黨』。」美麗島事件雖導致入獄,但國際社會要求台灣民主開放的壓力愈來愈大,許信良從海外闖關回台也衝擊執政當局,民進黨終於在1986年於圓山飯店成立

    此後台灣於1988年解除黨禁、1989年通過人民團體組織法,新政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早期受到矚目的政黨有工黨、勞動黨、社民黨、綠黨等,後來藍營勢力分化為新黨、親民黨,綠營勢力也分化為建國黨、台聯,政黨政治逐漸成形。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目前共有174個政黨,連在電視節目中紅遍大街小巷的「人民最大黨」也是政黨,目前由前立委許榮淑擔任黨主席。其他包括第三社會黨、台灣共產黨、大中華梅花黨、客家黨、台灣原住民黨、台灣農民黨等各類政黨不一而足,見證台灣政黨百花齊放局面。

    然而,台灣政黨數目雖多,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陣營的政黨競爭卻已逐漸定型,2007年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更確立了兩黨制的走向。但小黨、第三勢力沒有生存空間,也已成為現階段台灣政黨政治發展的一大缺撼。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12 美麗島事件

台灣人權報告書31 胡適與雷震案

尼斯貝啟迪46 柏拉圖與政治社群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