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0.23.2010 蘋果 楊惠琪】2010年十大傑出青年名單日前出爐,北市南港高工冷凍科教師林謙育,出身嘉義農家,國中不愛唸書,經常蹺課、鬧事,後來就讀國中技藝班,在技職領域找到新天地。

29歲的林謙育有5個兄弟姊妹,父母親務農,家境並不寬裕,國中時蹺課、打架是家常便飯,三天兩頭就被叫到訓導處訓話,於是老師安排他改讀技藝班,他說:「讀技藝班後,發現修冷氣、冰箱也可得到肯定,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轉讀技藝班讓林謙育的人生從此轉向,原本成績吊車尾的他,國中畢業時竟以技優成績保送嘉義高工冷凍科夜間部,白天到冷氣行當學徒、晚上上課。

林謙育說,在技職領域,講的是動手做與耐心學,他積極參加各種技能競賽,後來因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獲得冷凍空調職類銅牌獎,保送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後到南港高工冷凍科教書,用自己的求學歷程激勵並帶動更多學生。

林謙育後來也繼續攻讀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研究所碩士班,今年1月畢業後因服兵役,向南港高工申請留職停薪。林謙育說,從沒有指望自己可以上大學、當老師,現在還獲選十大傑出青年,「很開心可以讓父母在村莊裡走路有風。」

南港高工冷凍科主任鄭世永說,林謙育教學認真,經常犧牲休息時間,帶領學生準備競賽,讓職校學生知道「技職也能出頭天」。

南港高工冷凍科夜間部4年級學生林鼎言說:「原本想說夜間部隨便讀一讀就好,但受到林謙育老師激勵,自己也想拼拼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