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杰/中國時報2010.08.19摘要】   對於四十歲的高裴璟來說,接觸道士這個行業,相當「神」、「奇」。原本在百貨公司擔任專櫃小姐的她,專門賣菲姐的炒菜鍋,意外被資遣炒魷魚,又遇到離婚的打擊,走投無路下,結果睡夢中受到觀世音菩薩鼓勵,參加桃園職訓中心「禮俗道士班」。

櫃姐女道士 8.19..jpg 

    禮俗道士班,女性多達十位,像高裴璟的失業、人生碰壁的故事不少;班上還有懷孕五個月的婦女,原本擁有禮儀師喪禮服務員丙級證照,卻因兒子在校被歧視,因此轉而想走宗教師,又來報名道士班

    道士班,不光只有傳授法事科儀禮俗,還包括糊紙技藝以及風水地理,對室內設計有興趣的高裴璟,晚上還在大學進修室內設計課程,未來想結合「陰宅陽宅風水地理」,幫客戶設計順便看陰陽宅風水。

    紙紮、糊紙藝術最應景。中元普度常見許多燒給好兄弟的各類民生必需品,桃訓找來四十年老師傅王政嚴從頭教起。    雖然只是黏貼動作,但傳統紙糊講究是「竹功夫」,從砍竹子、量尺寸、綁紙根、打底、黏紙配色到作成配合婚喪喜慶使用的紙紮藝術品,沒有想像簡單。

    道士班核心就是作法會,學員要懂民間殯葬禮俗、道場科儀殯葬專業知識,另外還有作旬流程、應用書符咒語、陰宅陽宅風水地理、面相學、姓名學,以及撿骨流程

    桃訓賴樹立主任表示,為了提升學員的就業率,道士禮俗班搭配三家禮儀公司業者,讓學員在九百小時的課程結束後,即可依照志願分發至三家禮儀公司工作。

李鈞震: 現代道士,最好還要熟練佛洛姆哲學、人類學的專業知識。

 

參考資料:

佛洛姆啟迪29 自己愛的界線在哪裡?

易經啟迪7 在困苦不順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