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2010/08/10 聯合報】人可以那樣活:和丈夫吵架鬧上警察局,之後把才兩歲的孩子從高樓丟下,然後自己跟著跳樓。

人也可以這樣活:少女湯雅芬,父入獄、母自殺,借住親戚家,考上高雄女中卻沒錢讀書,到處打工,也當過檳榔西施,21歲才讀完高中,靠著政府的「脫貧計畫」念了大學,如今還要繼續深造。

湯雅芬把雄女校服,掛在房裡警惕自己,她的童年生活如此坎坷,檳榔西施如果一直當下去也不奇怪,甚至若走向墮落也大可怪罪「迫於生活」。

但湯雅芬就是不向命運低頭,一路半工半讀,把考上雄女不能去讀的遺憾,轉化成自立自強、一定想辦法讀回去的志氣,終於走出人生大路。多麼了不起的一個年輕女孩!

人人生下來都處境不同,所以誰說人生是公平的?但境遇不能自己控制,志氣卻要靠自己撐起來。台灣自從充斥大環境不景氣的訊息以來,的確很多人陷入悲慘境地,也有人在心理上依賴著「大環境這樣,我能怎麼辦」的藉口,連多試一下都懶得試。

很多成年人自己放棄生命,還要強逼著孩子一同走絕路,實在太可悲也太軟弱了。 人可以那樣不負責任地活,也可以這樣勇敢不放棄地活。湯雅芬的故事,可以給很多人做榜樣。

 

一心想發明 72歲阿伯撐過7種癌 〔梁貽婷/中國時報2010.08.10摘要〕過去邱德盛只是一名大貨車司機,為了養家,他每天耗費十七、十八個小時,行駛五百公里以上,跑遍全台各地,為了提神菸酒不忌,自稱試過所有提神方式,十五年前因腰痠不適就醫,醫師判定他罹患腎臟癌,人生陷入絕望。

 「十五年裡,我罹患七種癌症,若不是藉由發明轉移注意力,我走不出來!」被證實罹患腎臟癌,後又陸續得了腎上腺癌、攝護腺癌、睪丸癌、耳膜癌、大腸癌、淋巴癌,他不願坐著等死,投身發明行列,更獲金、銀牌獎肯定,用發明成就感撐過十五年的癌症生活。

        生命經過多次起伏,邱德盛形容自己已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而發明能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安心、規律的地過生活。趁著養病過程,他陸續完成四項發明,其中,刀削兩用刀、水果切片刀,更獲得2009年台北國際發明展的金牌與銀牌獎的肯定。

小迷糊闖天涯 李貞葳跳進 巴希瓦舞團 〔汪宜儒/中國時報2010.08.10 摘要〕     25歲的李貞葳,去年成了首位進入以色列巴希瓦舞蹈團(Batsheva Dance Company)的台灣舞者,十月將以團員身分隨舞團來台公演。

巴希瓦舞團是以色列首屈一指的職業舞團,創辦人巴希瓦女爵曾邀編舞家瑪莎.葛蘭姆擔任藝術顧問,巴希瓦因此成了第一個在葛蘭姆舞團外,還能演出她舞作的團體。

李貞葳進入巴希瓦 8.10..jpg 

    李貞葳五歲就進入蘭陽舞蹈團學習芭蕾,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後,和多數台灣舞者一樣,懷著出國闖天下的夢想,想要考入歐美一流舞團。多數舞者設定第一志願,目標專注,李貞葳卻隨性地認為,「我到哪裡都行。」

    於是李貞葳拿了三個月的觀光簽證,決定用這三個月進行「考遍歐陸各舞團的甄選之旅」。她向來是迷糊路痴,在歐洲怕迷路,每次出門都先和當地友人討論,小心翼翼手繪地圖,標記資訊。搭乘長途火車時,為了怕睡過站,一口氣準備三個鬧鐘輪番響。

    傻氣的她就這樣一路從德國、義大利考到丹麥、瑞典,「只要聽到有舞團甄選,我就去」。    她說:「我就是賭那三個月,我媽都說我是憨人憨膽,傻人有傻福!」

    李貞葳在瑞典,碰上以色列的巴希瓦舞團招募當地演出的短期舞者,三百多位各國舞者的競爭中,李貞葳獲得瑞典演出機會。舞團藝術總監納哈林(Ohad Naharin)後來私下找她面談,希望她能成為巴希瓦的正式團員。

台灣年輕舞者 活躍歐美舞台 〔汪宜儒/中國時報2010.08.10摘要〕   這兩年台灣年輕舞者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在歐美的重要舞團中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

除了在以色列巴希瓦舞團的李貞葳,舞者余采芩考進了碧娜.鮑許舞團吳孟珂則是荷蘭舞蹈劇場二團的成員。另外,林燕卿加入了英國的阿喀朗舞團劉奕伶則是美國紐約比爾提瓊斯舞團的舞者,她們都不滿卅歲。

    除了舞者表現傑出,台灣編舞家在歐陸也十分活躍。最具代表性的是擔任德國達姆國家劇院舞蹈藝術總監林美虹,以及奧地利格拉茲市歌劇院芭蕾舞團副藝術總監的余能盛。而今年卅三歲、長居柏林的編舞家孫尚綺,也以編舞與舞者的雙重身分活動於歐洲舞台。

 

五股國小籃球隊芬蘭奪冠〔摘要8.10.2010中央社〕台北縣五股國小籃球隊在第23屆芬蘭海豚盃國際籃球分齡賽中,跨組比賽,經過4天激戰,於決賽中,擊敗身材高大的芬蘭西區明星隊,勇奪13歲組冠軍。

芬蘭海豚盃國際籃球分齡賽,是傳統國際籃球賽事,今年有來自10個國家地區,200多支隊伍參加;五股國小原本報名參加12歲組,賽前1週接獲通知,因12歲組隊數不多,併入13歲組比賽。

經過4天的激戰,13歲組共有16支隊伍角逐,6場賽事中,五股國小都以懸殊的比數獲勝。特別是在冠亞軍賽中,五股國小167公分的張家瑋,鎖死對方身高180公分的球員,讓對方全場只得到2分。張家瑋並勇奪決賽的mvp。

五股國小籃球隊小球員的表現在當地傳為佳話,獲得當地媒體大篇幅報導和民眾關注,「來自台灣一所學校的隊伍,居然能打敗芬蘭西區明星隊,台灣的孩子真的不簡單。」

芬蘭球迷一起為五股國小加油的畫面,也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當地報紙9日在體育版以半版版面,報導來自台灣孩子的優異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