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7.31.2010自由◎ 余承儒〕從農村再生條例三讀通過,到台北貢寮田寮洋溼地的開發案,執政者不只對區域旅遊發展想像貧瘠,更對土地缺乏情感連結

在主政者眼中,「農村、農地和溼地」是土地的浪費。他們難以想像,許多農民年老時仍堅持要每日下田,所展現長期耕耘下,農民和土地發展的深厚情感連結。

而開發田寮洋溼地為住宅區,以遷徙原旅館區的居民,更完全不尊重當地歷史記憶。執政者無視上述的情感與文化,無視土地承載的生態系統和糧食安全,只妄想空洞的觀光飯店。顯然鄙視台灣的自然與農業,崇尚外表光鮮的硬體開發。

美國普渡大學派克教授研究指出,全球暖化與相關環境議題,使人們在旅遊選擇時,更在意參與環境與旅遊商品。旅程中獨特而有別於日常生活的多元性,才能讓旅客願意掏出荷包。

公園、自行車道、公廁和觀光飯店,都還是膚淺的旅遊想像;農村與農地緊密的情感連結、田寮洋溼地的自然生態、在地居民的歷史記憶,這些才是真正獨一無二的旅遊經驗。

真正有賣點的旅行,是在地文化中的愛和信仰、聲音和色彩、故事和傳說、衝突和驕傲、生命的禮儀和生活方式。旅行,就是一種對不同生活型態的體驗和學習,相關研究更證實這些軟實力最具發展性。

對農村和溼地而言,真正浪費不是沒開發,而是以貧瘠的想像力開發。更糟糕的是,採行後者的破壞往往無法挽回。

執政者應擺脫過去短期利益至上、快速硬體開發的過客心態;倘若能更充滿感情地凝視我們的土地,就可以更具前瞻性和全面性的思考,與在地居民共同規劃農村和溼地的未來。  (作者就讀於康乃爾大學區域與城市規劃研究所)

參考資料:

農村再生令人擔心

農村不需拉皮 農村應種糧食

農村如何再生?

律師公會要求撤農村再生草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