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7.22.2010聯合報╱潘欣中/屏東縣】屏東縣恆春鎮是「家燕」南遷最後「休息站」,七、八月是主要過境期,候鳥研究者發現停棲恆春市區的家燕,前夜從平日數千隻,突然暴增至一萬六千多隻,創下平常日單日新高紀錄,研判和氣候不佳有關。

燕度恆春 1萬6千隻創新高 7.22..jpg 

在恆春研究候鳥遷徒的蔡乙榮說,資料記載家燕只在台北、桃園、新竹及宜蘭等地繁殖,恆春地區僅少數「家燕」在住家騎樓築巢;「台灣家燕」有春季築巢繁殖的夏候鳥,與春秋兩季的過境鳥兩類。

「過境家燕」從台灣向菲律賓遷徙時,受到巴士海峽阻隔,會在恆春地區停棲過夜,南下過境期從五月下旬到九月中旬,七、八月是主要過境期,每天約有三、四千隻,高峰期可達六千至八千隻。

家燕1.jpg 

七年前因颱風過境致「累積效應」創下單日兩萬五千隻紀綠,前夜數量創平常日新高,研判應和最近巴士海峽出現暴風雨有關。

從家燕間隔和電線長度估算數量,在恆春市區共設九個觀測點;民國八十六年六到九月估算夜棲恆春市區家燕有十四萬隻,隔年達到27萬隻,最高曾有29萬隻,是恆春半島數量龐大的過境鳥之一。

圖片來源:http://163.20.49.30/original/c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