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及人、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07.20摘要〕台灣發展排球已近九十年,   排球與籃球都是由傳教士布朗(F.H.Brown)在1922年帶入台灣,日治時期舉辦全台灣選手權大會,1929年首屆排球冠軍是由台北第二師範(國北師前身)奪下。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助理謝仕淵指出,日治時期女性運動風氣盛行,當時中部流行網球、南部客家地區流行排球,美濃日後更出了很多排球國手。

        台灣光復後,毓秀盃女排賽於1947年開打,顯示當時女排風氣鼎盛。其後台北師範學校教授溫兆宗一口氣規畫三大比賽:台灣省排球錦標賽、中等學校排球錦標賽、國民學校教職員排球錦標賽,對推展排球運動有不可磨滅的功勞。

    「早年最具規模的盃賽是高雄和家盃,從1956年開辦至今,過程極富傳奇意味。創辦人王和家原本只是漁夫,卻因意外落海頓悟人生無常,其後靠一己之力辛苦創立和家盃。」

排球好手出身、熟悉排球史的淡江大學體育室副教授胡文雄表示,除了和家盃,五王盃也於1966年開打,可惜近年宣告停辦,不過包含華宗盃、府城盃與永信盃先後誕生,繼續炒熱國內排球氣氛,其中「永信盃」更成為規模最大的排球賽,全國青年盃也在前年誕生。

    提到台灣排球,必然會提到的人物是三棲「奇才」謝天性。謝天性不但是排球好手,更曾參加第一屆亞洲男籃賽,幫助中華隊拿下亞軍,他的田徑天賦也很驚人,包括標槍、跳高和鉛球等過往全國紀錄保持人,都有謝天性這個名字。

    身為謝天性帶過的球員,胡文雄對於恩師的回憶充滿驚嘆號,「謝老師身高188公分,除在體壇三棲,彈風琴也很拿手,甚至還代表師大參加國語演講比賽,更能說多國語言,但最厲害的還是喝酒!」

    1963年,謝天性轉任教練,隨後帶過陸光、師大與中華代表隊,更於1973年擔任中華排協首位總幹事,隔年前往玻利維亞任教三個月,再轉往委內瑞拉擔任教練,一待就是二十年,直到1994年才返回師大任教。

    「早年我國排球實力堅強的幕後功臣,就是謝天性,他引進正統日本訓練方式,且讓我們赴日見識對抗賽,才讓我們實力遽增。」胡文雄強調,可惜謝天性於2007年過世,無法再替排壇貢獻心力。

    1980年代後期,台灣排球因派系林立,各縣市無法有效整合,導致我國排球實力嚴重下滑。所幸分別奪下1998年曼谷亞運男排銅牌,與2006年杜哈亞運女排銅牌。

    章金榮對此不敢居功,他認為一切歸功於長期培訓。如今中華排協除積極準備年底廣州亞運,更計畫擴大企業排球聯賽舉辦規模,讓國內排球人口持續增加。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70 無比的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