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陸以正 2010.07.19摘要〕全球194個國家裡,以人口作比較,印尼排名第四,估計有二億3418萬人。如照土地面積排名,印尼也高居第十六位,總共有一萬7508個大小島嶼,其中約六千個島有人居住,總面積達1860360平方公里,幾乎是台灣的52倍。

    從2008年起,印尼的知名度又添了一項,就是歐巴馬度過童年的地方。現任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希望他來,更如大旱之望雲霓。

    歐巴馬並非不想去印尼,只是每次到遠東,總有更急迫的外交危機待處理,另一方面,他對於雅加達政權的貪污腐敗,也不能完全認同。東南亞協會(ASEAN)十國中,除緬甸與柬埔寨外,印尼的內政最不上軌道。但印尼的經濟成長率,並不輸於其它各國。

    印尼自1947年獨立以來的歷史,不能忽略蘇卡諾(Sukarno,或作Soekarno;爪哇(Java)人沒有姓,只有名字)。他雖然是開國元勛,印尼的國父,在二次大戰日軍佔領荷屬東印度群島時,卻因反對殖民主義,和日本人合作無間。

        印尼人命苦,因為六十幾年裡,他們接連遇到兩個大獨裁者。蘇卡諾一面窮奢極侈,一面又宣揚國家主義宗教信仰、和共產主義。任何人如真相信蘇卡諾真是共產主義信徒,會讓人笑掉大牙。

    那時他和周恩來打得火熱,稱兄道弟;還主張過北京、平壤、河內、與雅加達結盟,成為一條堅強的反帝陣線。如此胡作亂為,終於引發1965年九月卅日的軍事政變,據說有六十萬印尼人喪失了性命。

    混亂之後,三軍總司令蘇哈托(Suharto)獨攬大權,一連做了32年總統。他比蘇卡諾聰明之處,是能假裝尊重民意。

大量起用留美歸國的年輕學者,致力發展經濟。這32年裡,印尼的個人所得從每人每年65美元,一躍而至去年依PPP估算的四千美元。    經濟成長率高了,但蘇哈托的家人親戚積習難改,照樣化公為私,貪瀆無厭。蘇哈托掌權,直到1998年才退休;2008年元月逝世,享年86歲。

李鈞震:蘇哈托,跟獨裁者蔣經國有拼!國民黨「黨產」至少高達新台幣六千億。

參考資料:

黨產還民 綠要馬兌現承諾

王永慶女婿 列228受難家屬

師範大學的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