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7.10.2010 蘋果 楊惠琪、許敏溶】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科技競賽「微軟潛能創意盃」全球總決賽昨頒獎;今年世界決賽在波蘭舉行,台灣派出5組學生,與來自113個國家或地區的400名大學菁英同台競技。

台灣代表隊,以能自動判別電器耗電原因的電表等設計勇奪3冠王,拿下嵌入式系統組、數位創作組及1項特別獎冠軍,創下台灣學生首度奪冠紀錄,奪冠數更高居全球第一。

微軟潛能創意盃競賽,從2003年開始舉行,鼓勵大專院校學生運用科技與創意,解決人類社會的各種問題,每年均吸引全球逾100個國家或地區、約30萬名大專生參與,經國內初賽、複賽、決賽,選出冠軍隊伍參加全球競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科技競賽。

我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學生林明駿、陳勇旗、賴易聖,以結合電力、資訊、網路通訊技術設計出的電表,可比對各種電器耗電特徵,判別電器耗電原因,並提供節能建議,拿下嵌入式系統組冠軍;該項發明將申請專利。

賴易聖說:「實驗過程相當艱辛,曾睡在實驗室1周。」林明駿說:「測試電路板時因為怕爆炸,測試同學頭戴安全帽插電;擔心觸電,另外2人就拿木棍待命,若真觸電,可用木棒將觸電者撥離觸電處,辛苦總算有代價。」

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博士生蘇于倫,與同校學妹、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學生蘇鏡澄拿下「數位創作組」冠軍;

該組競賽須在30小時內製作影片,兩人一幅幅手繪插畫拍攝成照片,串連成約3分鐘半的影片,描述一群小朋友發現大人要砍樹林,因而研發出一套顯示裝置,可展示各種不同花草植物的經濟價值,大人遂打消砍樹念頭

蘇鏡澄說:「希望透過小孩子最單純善良的心,喚起所有人最純潔的心,讓世界變得更好。」

在交大電機資訊系,修習國際學位學程的波蘭籍學生Robert Gdowski等3人和印度籍學生Pranay Sharma,這次也代表台灣參賽,以雲端技術應用於農業,讓農夫隨時掌握氣候變化,以增加收成的創意概念,奪下1項特別獎冠軍。4名外籍生均表示,比賽過程很有趣,開啟更多的國際交流。

北科大副校長姚立德說:「技職體系學生實作能力強,得獎不意外。」常帶高中生參加奧林匹亞競賽的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林明瑞呼籲,教育部應透過彈性教育與升學方式挖掘人才,別讓菁英學生埋沒在升學制度下。

 

國姓鄉空手道 雅加達奪獎34面 〔蔣國屏 工商時報2010.07.10 摘要〕由台新金控與旗下PayEasy贊助的南投國姓鄉空手道隊30名選手,不負台灣人眾望,在印尼雅加達參加「第12屆系東流亞洲盃空手道錦標賽」,為台灣勇奪8金、10銀、16銅。

獎牌數多達34面,幾乎人人有獎,成績驚人,在29個參賽國中,團體總成績名列第四,頒獎時選手身披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受獎,為台灣爭光!

    國姓空手道隊女選手表現十分出色,巾幗不讓鬚眉,8面金牌中,女生就得了6面。比賽中也常見他國選手因落敗而落淚,但國姓鄉選手沒人落淚,因歷經921地震的這群小選手,成長過程中處處是挫折,挫折不會使他們流淚,反而是因得獎而落淚,因為代表著家族的光榮與未來的希望。

 

工研院 獲全球百大科研獎【鐘惠玲、陳權欣/中國時報2010.07.10摘要】美國R&D雜誌昨日公布2010年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得獎名單,工研院與IBM、西門子等知名國際企業及研發單位並列其中,這是工研院連續第三年獲此殊榮。

工研院是以環保防火材料REDDEX、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及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三項發明,蟬連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說,REDDEX環保防火耐燃材料,可依照使用者需求,塗在物體上,或是經過發泡放置於夾層中,具有不易燃且低煙毒的特性,即使在高達一千度的火燄燃燒中,也有很好隔熱效果。

同時由於對各種基材的附著性高,若將REDDEX塗在鋼材上,即使與火焰長時間接觸,REDDEX也仍能緊密貼合,確保建築物不受火焰高溫的侵入破壞。

    這項環保防火耐燃材料的應用面相當廣泛,且符合歐盟新訂的環保法規,目前已有多家業者表達技術移轉的意願,預計未來對交通運輸、建築、與日常工業用品等多方面的應用帶來深遠影響。

    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則是打破顯示器只能觀看2D或3D的限制,讓觀眾能直接以裸視的方式,同時看到高解析度的2D文字及3D立體的影像畫面。

        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有別於現在面板是採用玻璃基板,因此無法彎折,這項新技術開發出高耐熱的透明塑膠薄膜,且可利用現有的製程與設備進行生產,做出來產品也耐彎折,成為「輕」、「薄」、「軟」的下世代顯示器。

    工研院已運用此創新技術,開發出6吋可彎曲彩色OLED顯示器,厚度只有薄薄的0.2公分,未來可應用在全彩OLED、電子書以及TFT-LCD等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