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0.07.08 中央社〕    北北基高中聯測明年首度登場,命題以1綱為原則外,且以北北基共同選的教科書1本為範圍;全國教師會今天表示,命題鎖定1本,是瑣碎學習、開倒車的行為。

    台北市、台北縣與基隆市明年應考的學生讀的是「一綱多本選一本」的教科書。全教會教學研究部主任吳忠泰表示,教育部所有會議紀錄都沒有寫北北基聯測要考「一綱一本」,而是「不以一本為限」,教育部若不能捍衛自己的行政程序,則是失去維護教育秩序的能力。

    吳忠泰說,如果命題方向是「一綱一本」,將導致學生瑣碎學習、硬背教科書,不是正向學習,是「開倒車」

    李鈞震:

1、教科書「一綱一本」是獨裁者的作法。每一個老師,都應該盡量自編教材因材施教,教育部硬性規定教科書,侵犯老師的教授權,也侵害學生的受教權。

2、因材施教,是教育的最基本原則。老師必須衡量自己班上學生的程度,適當的調整教學內容,讓班上多數的學生都可以愉快受教,而不是坐冷板凳、浪費時間。

3、正確的教學,應該「多綱多本」,每一個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可以有最好的吸收。每一個老師,都應該盡量自編教材因材施教

參考資料:

三言兩語1266 一綱一本或多本

郝龍斌政績125 一綱一本壓力沒減輕

教育學啟迪14 注重 認知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