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摘要2010.07.06 中央社〕   台灣再於海外添光。任教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台籍教授廖俊智,因為直接從藻類中將二氧化碳轉換為「燃料」,獲得今年度美國總統綠能化學挑戰學術獎榮耀。

    「總統綠能化學挑戰學術獎」(PresidentialGreen Chemistry Challenge)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任內設立,目的在鼓勵化學家開發新化學產品或製成成品,取代污染性商品。

    廖俊智表示,過去科學家僅能做到間接將二氧化碳轉換成可使用的液態燃料,而他的研究則是首度成功利用基因改良,將藍綠藻直接由二氧化碳轉換成常見的「醇類」,直接用於汽車燃料。

    廖俊智表示,這項研究已經獲得相當成效,也已經準備與企業產學合作,預料最快5年就能量產。一旦量產,每年將能替代14種石油燃料,為地球減少近5億噸的碳廢氣

    進行綠能化學研究,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業的廖俊智說,這是20多年前在威斯康辛唸書時的舊念頭,因為當時正是二次石油危機的尾聲,他意識到石油總有枯竭的一天,加上外界對化學的污名化,總認為地球污染的源頭都是化學引起的,所以他希望能透過他的研究,為地球找到美好的未來。

    廖俊智說,和石油或是近幾年來科學家不斷尋找的透過稻稈、玉米等生質替代燃料不同,二氧化碳取之不竭,將能使人類擺脫燃料用罄的危機,又能不增加對地球的污染。他表示,現在問題只在於如何有效活化二氧化碳,找出更具成本效益的生產方法。

    每天在研究室待上10個多小時,獲得這項大獎,廖俊智說,很榮幸,因為這不僅是對他個人的肯定也是對團隊的肯定,更是對這個研究領域所有人員的肯定。

    未來他將繼續推進這項研究,希望能利用二氧化碳,將電能儲藏在化學泵(chemical pump)中。一旦成功,未來將不再需要既笨重又高污染的電瓶。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87 生命最長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