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7.3.2010陳文茜蘋果〕孫立人二戰英雄,他曾賭上生命帶領十萬青年十萬軍突圍日本軍;也曾於1950年最危急時刻保護台灣。而如今認識他的年輕人不多。

今天台灣沒有一座以他為名的紀念館,沒有任何公平對待他的歷史教科書。孫立人的一生,教導我所謂「中華民國人」,對患難英雄,可以多麼悲涼、多麼無情、多麼現實

孫立人,過世20年了。一對追隨他畢業於南京金陵女大的美麗姊妹花,1950年因匪諜罪名入獄。這對姊妹花本名分為黃玨與黃正;美如「張曼玉」。

1950年蔣介石初抵台數月,四面楚歌。他從各方消息獲知,美國參事莫成德曾建議華府由孫立人出任台灣省主席,麥克阿瑟於大陸淪陷前也邀請孫立人至東京晤談三日。儘管孫坦告蔣介石一切過程,並於1949年第一次蔣抵台時,親迎於高雄碼頭,蔣介石一生始終抵消不了對孫的猜忌

1950年春天,林彪率82萬大軍準備攻台。蔣介石一方面在黨的常會中譴責「自己丟失國土」,一方面又發動史上著名的「白色恐怖」事件,槍決數百人,抓「匪」3000人

這些多數捏造的匪諜,包括兩名大美女,孫立人的英文祕書姊妹。後來美國國家檔案局公布的資料顯示,蔣介石目的是恐嚇孫立人,並傷害他的摯愛

本名黃正的女祕書,一甲子後在她的回憶錄披露,出獄後她從媽媽那裡得知的消息,孫立人曾向蔣總統求情,「拿人頭保證,她們姊妹不是匪諜」;殘酷的蔣只冷冷地回:「哦,你的頭,就那麼值錢啊?

不只抓了孫立人愛人,蔣介石並令蔣經國於各軍隊內設政工;根據數年前解密1950年5月3日美國國務院絕對機密備忘錄,此舉使孫立人忍無可忍,終於向美國人同意他預備讓福爾摩沙「重生」;

美國國務卿魯斯克,約20年前也曾回憶這段過程,美國曾考慮一份計劃,要求蔣介石下野,軍隊指揮權交給孫立人;以胡適替代蔣。

這些計劃都在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後全盤擱置。孤苦的美女牢裡蹲了整整10年;而功在國家的孫立人,在美國人與蔣介石簽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後,1955年5月某天清晨,被宣告終身軟禁

蔣介石於日記寫下感想,「能不戒慎乎。」美國得知孫被捕大吃一驚,派駐華藍欽大使至台中孫家探望,大使寫下報告:「只見孫,怡然自得地種植玫瑰花」。

半世紀後孫立人的英文女祕書回憶,牢裡偵訊她的組長谷正文告訴她,情治單位一直擔心美國人將營救孫立人,連廚子都是臥底的蔣特務,「只要看到美國人來,就一槍打死孫立人。」為了保命吧,孫將軍只好在美國大使來訪時,假裝安心種植玫瑰花。

這些玫瑰花直至1980年仍存在於孫立人宅院,地址台中市向上路一段18號。在這裡孫大將軍整整被軟禁了33年,也孤獨地看著美國人、中國人、世間、歷史遺忘了他。

1968年起我與孫立人小女兒小學同學直至高中,進台大後多書信往來,因此至今仍牢牢記住孫家地址。記憶中孫宅門口總有警衛,幾個月便換一班新人。孫將軍待警衛則極為體貼,不以特務監視為意,他帶女兒與我們外出吃冰淇淋,會記得幫永不離身的特務,同時叫一份甜點。

我在孫家吃過幾次飯,將軍老了,看著我們,沒訴苦,沒說道理,只談他愛吃鍋粑。一生軍戎,孫立人留下帥氣無比的馬靴軍裝的照片;屋宅一角則是看破人生供奉的佛堂。

我記得有一天,剛讀完二戰時孫將軍的歷史,下午走入孫家,正巧看著將軍蹲地種植玫瑰的身影。有土斯有花,有世間卻未必有義。今年3月回台中,路經孫宅,如廢墟般被棄置,更加蕭瑟。孫家子女數度爭取成立孫立人紀念館,國防部始終不回應。

李鈞震:蔣中正、蔣經國與其黨羽,果然是國際敗類。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42 人間屠夫

台灣人權報告書88 陳文成案

培根啟迪22 論嫉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