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 南灣 7.1..jpg

摘要7.1.2010 蘋果薛泰安╱王永村〕 墾丁後壁湖海底生態復育有成,再次成為浮潛天堂;除了色彩豐富的熱帶魚,潮間帶區還可見軟硬珊瑚群,以及罕見的蠑螺、豹紋硨磲貝、特有的七角螺等。而南灣之星音樂廣場,更讓南灣瀰漫無比歡樂的氛圍。

辣妹在南灣沙灘 7.1..jpg

辣妹在南灣沙灘

有豐富礁岩生態的湖海灣,近5年來,針對海底生態復育所付出的努力,在大批熱帶魚群出現後,總算得到些許回饋。

南勇浮潛郭教練說,觀光業與漁業在取得平衡時,的確經過許多磨合期,但看到來浮潛的觀光客再次湧進,就覺得這場「長期抗戰」相當值得!

後壁湖近年的海洋生態 7.1..jpg

後壁湖近年的海洋生態

客不會游泳也沒關係,因為除了救生衣外,還會讓學員拉著救生圈,在教練帶領下前進;嬌豔的珊瑚群透過陽光照射,顯得格外動人,數以百計的熱帶魚群,在珊瑚群間來回穿梭,逗趣模樣更是令人動容。

教練們不時還會潛入海底,讓捏碎的麵包在海中散開,使遊客能一窺魚兒搶食的壯觀畫面,膽子大的民眾,也可親自試試,感受魚群近在咫尺的刺激與驚豔。

鹿角珊瑚旁的熱帶魚群 7.1..jpg

鹿角珊瑚旁的熱帶魚群

教練說,欣賞魚群是觀光的基本元素,海中稀有的生物才是後壁湖真正的寶藏。秘密基地「潮間帶區」,深約5公尺的近海區域,有更多的珊瑚生物在此棲息,像是觸角會隨波蕩漾的肉質花環軟珊瑚與樣貌特殊的巨枝鹿角珊瑚,豐富多元的色彩,賦予後壁湖另一種生命力!

列為保育類的蠑螺、七角螺、馬糞海膽在這片海域中更隨處可見。此外,被譽為「海中寶石」的硨磲貝這裡也有,雖然數量不多,但種類卻很多元,而以紋路特殊的「豹紋硨磲貝」最令人著迷。

參考資料:生物學的歷史125 腔腸動物:珊瑚

 

◎開車
★南灣: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轉187乙縣道接台1線,經楓港直行台26線可達。
★後壁湖:台26線轉南光路走砂尾路接大光路,有指標。
★迷路為了看花:台26線轉南光路接檳榔路、樹林路,依指標可達。
★船帆石:台26線經南灣、小灣可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