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6.29.2010 蘋果陳瑋玲╱高凱新〕雖然台北三峽的「五寮尖」屬低海拔的郊山,但能與平溪孝子山、石碇皇帝殿並列為「北部三尖」,可見其險峻。

台北三峽 挑戰五寮尖 6.29..jpg

為了挑戰自我極限,而登行這座標高僅645公尺,全長約7公里的登山步道,我四肢並用地克服連續陡坡,直抵裸露的山稜線,徹底滿足我攻上頂端的成就感。 

俯瞰三峽鎮景 6.29..jpg

從五寮尖登山路線圖來看,登頂的走法至少有6條線路,一般人多選擇台7乙線上的「玉里商店」登山口開始攀登,我卻選擇「互助橋」旁少為人知的「玉觀音登山口」。這條名為龍山脈前路,是距離五寮尖頂最近的走法。

明顯標的物大茄苳樹 6.29..jpg

登山口的初期路段還算平緩,讓我有興致欣賞樹蔭縫隙灑洩而下的光影。不過就在我們於路上著名地標「大茄苳樹」(上圖)稍作歇息後,接下來的路段便讓人一腳踏入地獄;這段路是直攻五寮尖頂的連續陡坡,得採雙手拉繩方式上山。

必須要倚賴沿途繩索 6.29..jpg

戴上手套,藉由拉繩的輔助,將自己有點笨重的身體,緩緩地拉行爬過布滿青苔的石頭路段。

四肢並用地走過峭壁 6.29..jpg

緊接的石頭路段,是更陡峭的巨石峭壁。當我氣喘吁吁地來到筆直巨石底下,將近90度的垂直角度讓我直嚷著要放棄,但最後理智戰勝了怯懦,還是緊跟著攝影的腳步繼續攀行。

 狹窄的巨石夾道 6.29..jpg

但是登行之道,已從先前雙手拉繩轉為四肢並用,除了拉住繩索維持平衡,雙腳還得一步步地踩在嵌入巨石中的鐵柱或大石中的凹洞,才能將自己送上五寮尖山頂。

筆直的峭壁雄風 6.29..jpg

經過2個多小時,終於攻上頂端,感覺已然滿足。緩慢地走過長約100公尺的岩石稜線,沒想到盡頭處是「峭壁雄風」,在不願走回頭路的原則下,我們靠著繩索從峭壁上頭斜降至峭壁下,然後就是不斷地繞過多座無名小山頭(俗稱假山頭),而終點還在爬不完的山頭之外。

儘管四肢已經累到沒有知覺。穿過一段竹林後,公路上車子的喇叭聲刺激了聽覺,讓人像是荒野中乍然發現求生契機似地,用盡最大的力氣衝出玉里商店旁的登山口。

這時我看了看手錶,竟然耗費了7個半小時,要比網路上多數山友,多出近2個小時呢!儘管如此,我還是為自己可以撐到最後而獲得極大的成就感。

除了五寮尖,三峽還有清澈的大豹溪,由於當地人護溪有成,站在溪畔就能看到許多魚群優游,且7/1~9/30期間於溪畔沿線的救生站,每周六、日都會有義消或中華紅十字會志工駐站,屆時民眾可於安全區域享受戲水趣味。

★開車:
˙台北三峽:國道3號下三鶯交流道後,接110縣道可達鬧區。
˙牧童遙指客家村:110縣道接中山路,轉北85鄉道(民權街、中園街)後可達。
˙五寮尖登山口:台3線或北85鄉道轉台7乙線,約2.5公里處(靠近互助橋)可看到產業道路,順著道路至車子不能行駛時即是登山入口;或可至台7乙線合作橋站旁玉里商店旁登山口上行。
˙插角綠光水岸餐廳:台7乙線或北111鄉道轉北114鄉道,約在4.5公里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