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朝欣、林采韻/雲林 中國時報2010.06.29 摘要〕雲林縣的道教儀式「口湖牽水(車藏)」,場面隆重哀戚,不但是雲林最特殊的地方文化,更被文建會列為99年度台灣「人間國寶」,成為備受推崇的無形文化資產!

雲林口湖的牽水儀式 6.29..jpg 

「牽水(車藏)」是每年農曆六月七、八日,在口湖鄉舉辦的盛大祭典,緬懷165年前在水患中罹難的先人,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

   口湖鄉蚶仔寮萬善祠以及金湖萬善爺廟、下寮萬善廟地區,每年農曆六月七、八日舉辦盛大祭典,今年是國曆七月十九日。據廟方資料記載,165年前、清道光廿五年六月初七,口湖沿海地區因颱風引發嚴重海水倒灌,淹沒現今口湖鄉蚶仔寮、金湖、下寮等九個村落,積水十餘日不退,上千名村民罹難

    當時醫學不發達,災後引發瘟疫肆虐,受難者在萬人以上,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水難。後來清朝廷敕封「萬善同歸」,倖存百姓建祠以祀,每年舉行「牽水(車藏)」儀式,以安亡者之靈。

    研究水(車藏)儀式廿餘年的文史工作者李春景表示,「牽水(車藏)」出現在清末時期,水(車藏)以細竹枝為骨架,再糊上白紙做成轉輪狀,最上方有四支小旗,周邊粘有觀音、善財、龍女、牛頭、馬面等十二位守護神鬼。

    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教授范揚坤指出,(車藏)這個字有輪轉之意,水(車藏)屬道教、佛教科儀,主要是超渡溺水亡魂。每逢農曆六月初八,家家戶戶將紙糊的法器(車藏),以廟宇為中心,沿街擺放。民眾路過時將加以輕撫牽轉,象徵將亡魂從水底救贖。

    「牽水(車藏)」包括放水燈、排(車藏)、倒(車藏)、淨筵普施、謝壇燒(車藏)。可以見到數千個水(車藏)排列在寺廟與道路,十分壯觀,民眾經過時,以手牽轉水(車藏),許多民眾泣不成聲,場面令人動容。

    「牽水(車藏)」儀式主要在口湖鄉蚶仔寮部落萬善祠,與金湖部落萬善爺廟舉行,其實下寮部落也有萬善廟,但並無(車藏)儀式,而由民眾用扁擔裝祭品,走到萬善廟祭拜先祖。

地方布袋戲業者吳福訓整理史料,完成「九頭十八手萬善爺」故事,敘述萬善爺陳英雄,在水難中將八名孩童背在身上,卻不幸一齊罹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