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探訪 6.25..jpg 

〔摘要6.25.2010 蘋果 陳彥豪╱高世安〕 歷經10多年規劃的「蘭陽博物館」日前落成,雖然10月中才正式開幕,5月初已開放部份團體參訪,今(25)日起可讓一般大眾入內。它不僅造型搶眼,且館內(下圖)以如同劇場般的展覽手法,表現宜蘭豐富多變的山海風情,令人嘆為觀止。

 蘭陽博物館 6.25..jpg

比鄰頭城烏石港的「蘭陽博物館」,所在位置是烏石礁遺址,也是烏石港的舊港,亦即在清代時,這裡曾是船舶往來、貨物進出的重口岸,日後因泥沙淤積,漸漸失去功能,直到近年在遺址旁才又興築新的烏石港。如今隨著蘭陽博物館的落成,幾乎可說正在上演一齣「烏石港風雲錄」。

這座大型建築的外觀十分搶眼,呈現不對稱的三角錐狀,令人想不多看幾眼都難。它是由國內名建築師姚仁喜,率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所規劃的作品,參考的是宜蘭北關一帶海濱的單面山地形(下圖

單面山造型的蘭陽博物館 6.25..jpg

所謂單面山,就是海岸邊一邊陡峭、一邊平緩的礁石,這種單面山概念,在博物館內外,不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過去、看出來,都有一種幾何線條美感。

這座博物館的展示手法,也是別具一格。尚未入館前,我以為所謂「博物館」應當收藏了許多文物,但這裡並不是光陳列老東西,而是以一種如同「劇場」般的手法,將蘭陽文物結合色彩鮮明布景、具戲劇性的燈光運用,讓展館沒有「收藏室」般的陳舊感,而能展現豐富而具活力的視覺印象(下圖是博物館外牆)。

蘭陽博物館的外牆 6.25..jpg

在4層樓的建築裡,由高而低分別設立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及底層的時光廊。其中山、平原、海的分布,恰恰也符合地貌從高海拔到低海拔的推移過程。宜蘭擁有太平山、棲蘭等豐富的森林資源,山之層所展示的正是這些山林內的動植物生態,也有利用細膩的模型,來表現昔時林業發展的風貌。

平原層,則較偏向人文風采,除了可見宜蘭早年低漥地區利用鴨母船收稻乃至近年發展「鴨間稻」等農業發展歷程外,也有搶孤文化等展示(下圖)。

搶孤等宜蘭傳統文化 6.25..jpg 

 

海之層,也相當精采,除了播放宜蘭海濱及海底世界的影片外,這裡擺放1艘真正的漁船,藉此介紹宜蘭的漁業風情。

時光廊,除了透過老照片帶領遊客回顧宜蘭大事記外,還運用拼貼方式,將宜蘭風景照拼出1張宜蘭地圖,手法相當巧妙用心。 

而蘭陽博物館所在的舊烏石港遺址,當年舟船雲集為頭城帶來榮景,使得今日的頭城老街,得擁「開蘭第一街」之名,因而既已來到蘭陽博物館,不妨也順探走上10來分鐘就可抵達的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的古厝迴廊 6.25..jpg

頭城老街指的是和平街,大部分保有過去風貌的老建築,分布在北門福德祠南門福德祠間,兩廟間的路段座落老宅大院、舊時商行等,雖然不如大溪等地的老街完整,但也意外讓此地幾乎未沾上任何觀光氣息,平時來此寧靜異常。

老街旁還有一幢由昔時頭城國小校長宿舍改建而成的李榮春文學館,紀念頭城出生、一生創作不綴的本土作家李榮春。宜蘭頭城的古今之美,盡在其中。

 

◎開車:
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接台2庚、台2線往貢寮、福隆方向可進入頭城市區,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遊客中心、阿宗芋冰城都位在台2線旁;台2線轉和平街即進入頭城老街,李榮春文學館也位於老街旁;台2線轉開蘭路轉西一巷至纘祥路口可抵樂屋日式小吃。
◎搭車:
可搭乘台鐵列車下頭城火車站後,步行前往各景點,其中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需步行約20分鐘,也可選擇在車站前轉搭計程車,約3分鐘可抵。
◎相關資訊 :
˙蘭陽博物館 試營運(即日起至10/15),周二~周日 09:00~17:00,免門票 10/16正式營運後全票100元 (03)977-9700
˙烏石港遊客中心 08:00~17:00 (03)978-9078
˙樂屋日式小吃 11:30~14:00、17:00~21:00 (03)977-7525
˙阿宗芋冰城 09:00~21:00 (03)977-1362
˙李榮春文學館 09:00~12:00、14:00~17:00 (03)977-3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