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秀雲、黃文博/謝錦芳 中國時報2010.06.24摘要〕   日治時期,紡織品受日本政府管制進口,彰化和美鎮民以變通方式申請打棉被用的棉花織布,結果「和美織」的名聲不脛而走。

弘裕紡織廠老闆葉明裕說,「早年織一件紗利潤很高,可以買二甲地!」也顯示台灣人民「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突破精神。

        光復之後,在美援的時代,政府全力扶持紡織業,以供應民生需求。來自上海的中興紡織、遠東紡織,以及本土的台南紡織、新光紡織紛紛在這個時期成長茁壯。

省主席謝東閔提出「客廳即工廠」的政策,呼籲婆婆媽媽們投入家庭代工,從聖誕燈泡、太陽眼鏡到紡織品,這批生力軍的加入,也創造了家庭生產奇蹟。

    台灣雖然缺乏天然的棉、毛等資源,不過,自1967年起很長一段時間,紡織業成為出口第一大創匯產業,1980、90年代台灣的人造纖維產量,甚至高居世界第一。

    當年外匯非常有限,本土企業家要申請美援,必須各憑本事與人脈。1950年代,吳火獅在桃園、新竹、苗栗等地創辦新光紡織廠,還曾自創品牌,生產「竹獅牌」襯衫。

他將工廠布置得美侖美奐,種滿玫瑰花,再找美援會老美來參觀,最後突破萬難獲卅萬美元援助,1954年成立新光紡織。同年又籌設了第一家人造纖維廠「中國人纖公司」。

    南部紡織業以「台南紡織」為旗艦。台南縣學甲鎮農家貧民子弟出身的吳修齊,十六歲國小畢業後,到侯雨利的新復興布行當學徒,廿二歲和弟弟吳尊賢等親友合資以新和興布行起家,再透過宗叔吳三連向中央爭取,1954年獲准成立「台南紡織」,才有今天的台南幫。

    擔任吳修齊祕書五十多年的蘇榮焜說,「台南幫的誕生,最關鍵的三個人,就是資本家侯雨利、政治家吳三連和執行長吳修齊。1960年代台南紡織推出太子龍,當年非常受歡迎,成為學生制服的代名詞。」

        「吳修齊經營事業的獨特眼光,若用今天的角度來形容,他是一位成功的CEO。」蘇榮焜說,台南紡織在1956年實施「三班制」;1965年廢除公司「工人」稱謂,所有公司從業員全部改為職員;提出「三好一公道」如品質好、服務好、推銷好、價錢公道,建立台南幫的口碑。

    在紡織業族群中成立剛滿二十歲的「聚陽」,從2003年股票掛牌上市以來,就登上紡織類股王寶座,迄今穩坐龍頭且年年獲利,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聚陽分布在全球各地工廠,一年可生產十五種類別、超過二千五百多種款式服裝,手中握有 Gap、Wal-Mart、Target等知名客戶,今年營業額將突破新台幣150億元,創下二十年來最高紀錄。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說:「成衣品牌大廠走向全球化,大者恆大之下,代工廠必須強化設計力,才能掌握市場供應鏈! 」

    別以為紡織是夕陽產業,近年來在業者的積極研發下,不斷開發出各種特殊質材人造纖維,從含有負離子的窗簾布、竹碳纖維做成的內衣與抗菌除臭襪子,到具有抗電磁波的紡織品等,各種創新應用五花八門。

    從最早日治時期的「暗渡陳倉」,到如今工廠分布全球的「遍地開花」,台灣紡織業在邁入廿一世紀的今天,依然有很強的競爭力。

參考資料:老子啟迪15 讓萬物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