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24.2010 蘋果劉人瑋╱台東】長期觀測蘭嶼海域生態的潛水教練張志弘,本月中潛水撥動仙人掌海草時,意外發現一隻體型不到一公分罕見的「克里蒙氏豆丁海馬」,他直說:「真是賺到了!」

一公分長的克里蒙氏豆丁海馬 6.24..jpg 

豆丁海馬分四類,張志弘找到的豆丁海馬是極罕見一種。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2001年澳洲東部外海羅德豪島潟湖內,發現的克里蒙氏豆丁海馬;2007年曾在綠島淺海被發現,因數量少,連魚類圖誌也沒登錄。

鄭明修說,最常見的「巴氏豆丁海馬」都在同一海藻海域或珊瑚礁出沒,很少遷移,比較容易做研究。而「克里蒙氏豆丁海馬」數量少,且四處移動,兩年前他曾在綠島見過一次,看到這種生物,需要「運氣好、眼力佳」。

克里蒙氏豆丁海馬

學名:Hippocampus kelloggi
生長環境:印尼至台灣一帶珊瑚礁海域,生長在淺海藻類豐富地區。
體長:2公分以下,一般約1公分。
生活型態:可能以浮游生物為食。
資料來源:鄭明修、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

 

台大「鳥」問題 半夜叫聲嚇人 〔陳至中/中國時報2010.06.24摘要〕   台灣大學近年出現一種怪鳥,瘦長的身型高達40至50公分,一動也不動地站在草地上,絲毫不畏人類,夜晚還會發出低沉、鬼魅般的叫聲,其實是在宣告領域或求偶「情歌」!

黑冠麻鷺 6.24..jpg 

學生稱牠們是「大笨鳥」、「腦殘鳥」。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發起調查團,確定是原生於馬來西亞、印尼地區的黑冠麻鷺,可能因氣候暖化北遷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