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23.2010 蘋果施春美〕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洪明仕表示,翠鳥擅長捕魚,會在空中停住拍翅,以銳利視力觀察水中魚類的動靜,之後再伺機俯衝潛入水中捕魚,成功率很高,翠鳥在台灣也有「魚狗」的別稱。

翠鳥擅長捕魚 6.23..jpg 

翠鳥擅長捕魚

洪明仕說,一般鳥類多數重視繁殖,通常會照顧幼雛直到羽翼豐碩、可離巢階段;以翠鳥而言,幼鳥孵化後約需25天才會離巢。翠鳥在育幼時期會維持一夫一妻制,分擔育幼工作。

母翠鳥將魚銜回巢穴 6.23..jpg 

母翠鳥將魚銜回巢穴

白天公鳥、母鳥會輪流捕魚、哺餵幼鳥,晚上則讓幼鳥靠進懷裏,讓幼鳥保暖以便入睡。幼鳥們晚上吃飽後即安靜睡去、不再吵鬧,讓公母鳥可放心休息,也算是體貼父母的行為。〔圖╱英國《每日郵報》〕

母翠鳥晚上會讓幼鳥靠在懷內取暖 6.23..jpg 

母翠鳥晚上會讓幼鳥靠在懷內取暖

◎學名:Alcedo atthis
◎體型:體長約16公分
◎特徵:腳為紅色、喉為白色、胸部以下為橙色,翅膀為帶有藍色光澤的綠色下鳥喙若為橘紅色,為母鳥,若是黑色為公鳥
◎分布:歐亞大陸、東南亞、台灣及非洲北部等
※資料來源: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洪明仕

 

黃金蝙蝠剩200隻恐面臨消失〔張朝欣/雲林 中國時報2010.06.23 摘要〕雲林縣是國內黃金蝙蝠主要群聚點,今年縣內僅兩百隻左右,約五年前的一半,數量年年減少。

「黃金蝙蝠達人」張恒嘉憂心地表示,棲息地受到破壞與大環境改變,是黃金蝙蝠減少的主因,若情況持續惡化,黃金蝙蝠極有可能消失。

黃金蝙蝠現身 6.23..jpg 

黃金蝙蝠現身

黃金蝙蝠正式名稱為「金黃鼠耳蝠」,一般民眾以其金黃色的體毛,通稱為黃金蝙蝠,目前已知全球最大的族群在台灣,其中又以雲林縣最多,而北港鎮與水林鄉即占了一半,兩鄉鎮可說是黃金蝙蝠的故鄉。

    從事蝙蝠研究十餘年的張恒嘉今年發現,雲林地區的黃金蝙蝠數量,從五年前的五百隻,每年逐漸減少,今年僅有兩百隻,其中指標點水林鄉許宅樑柱處,五年前約有150隻,今年只剩58隻。

    今年北港糖廠與北港公園,黃金蝙蝠數量分別為32隻與28隻,與五年前相比,均減少七成以上。壽命至少有五年的黃金蝙蝠,有固定回到原棲息地的習性,因此這種全面性的數量減少,顯示黃金蝙蝠的族群日益萎縮。

    黃金蝙蝠每年三至四月會回到雲林、四月底開始繁殖育幼,整個族群於七月陸續飛離雲林,因此目前統計數量可說是最為準確,至於數量逐年減少的原因,可能是棲息地被破壞,以及農藥過度使用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