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嘯龍、張立勳、楊宗灝、吳敏菁,謝錦芳 中國時報2010.06.23摘要〕    一百多年前,皮鞋與洋傘,都是有錢人才買得起的奢侈品。光復之後,台灣的製鞋、製傘等勞力密集產業興起,外銷產值均曾創下世界第一,為台灣贏得「製鞋、製傘王國」美名。

客家美濃的油紙傘牆 6.23..jpg

客家美濃的油紙傘牆

    寶成集團董事長蔡其瑞回憶,光復初期鹿港小鎮上家家戶戶農忙之餘,以手工編織涼鞋鞋面為副業,賺取外快。1969年,原本在小學當老師的他,在親友影響下,轉換跑道投入塑膠鞋製造。從最早生產動物童鞋的小廠,發展為全球運動鞋代工龍頭,寶成集團成為鹿港的一頁傳奇。

    1952年十一月,來自宜蘭的羅水木把身上唯一的手錶典當,以120元在台北大稻埕「東雲閣」酒家門口展開擦鞋攤的生意。有一天,鞋架上一雙雙黑得發亮的皮鞋,路人誤以為是新鞋,主動詢問,這個意外插曲,讓羅水木投入製鞋生意,結果一炮而紅。

    綽號「阿瘦」的羅水木,開始賣鞋時,許多人不看好,不過,他的鞋子卻越賣越好。從擦鞋起家做到鞋店老闆,並自創品牌,只有小學三年級學歷的羅水木,創造了不凡的事業與人生。

    高雄美濃的製傘技藝,最初來自大陸廣東梅縣傳進,美濃的店名多以「廣」字為頭,例如廣進勝、廣華興和廣德興等。家傳三代廣華興老闆曾啟華說,「五○年代前,油紙傘與菸葉為美濃重要收入來源,每年產銷量逾兩萬把,產值超過四千萬元。」

    1970年間,廣進勝紙傘登上英文漢聲雜誌封面故事,打響美濃紙傘名號。52歲的林榮君,從事焊接公司顧問退休後,決心把家裡廣進勝紙傘招牌再掛起來。他說,「不忍這項技藝在他這一代消逝。」他和太太吳劍瑛把「傳承紙傘技藝」當作後半輩子使命。

美濃以紙傘製作聞名 6.23..jpg

美濃以紙傘製作聞名

    許多人到國外旅遊,喜歡買LV、Burberry、Valentino等名牌雨傘,其實,這些名牌傘的幕後代工者都是台商。1970年代是台灣傘業黃金時代。製傘公會總幹事刁世勳表示,當時台傘生產量戰占全球市場七成,到了八○年代末期,台灣傘業展開大遷徙,幾乎全數出走到大陸。

    「當年桃園,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從事洋傘、雨傘縫製工作,全盛時期桃園的製傘工廠有二百多家。」國巨洋傘董事長李銘智,廿三年前也到大陸設廠。為了把雨傘由消耗品變成精品,他花了五年時間拜訪巴黎LV總部,終於感動對方,目前最頂級的精品傘,可以賣到三萬元

    近幾年台商第二代開始接班,為台傘注入年輕創意,例如LED傘可以在黑暗中發出光亮,讓行路更加安全;

薄膜型喇叭安裝在傘布下,讓雨傘也可以播放音樂。「傘的功能與款式越來越多元,有釋出芬多精的香傘,還有會唱歌的傘,想像濛濛細雨中,一對戀人依偎相擁,輕柔的樂音在傘下迴盪,多麼浪漫啊!」

    為了求生存,當年的小學老師創立了全球最大鞋廠,小擦鞋攤變成知名皮鞋品牌,他們各自開創了不同的人生格局;而製傘業者則開發出奈米傘布、碳纖傘骨、不畏強風的「颱風傘」,扭轉昔日「台灣製造、一吹就散」的不良形象,也為台傘走出一條新活路。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58 法國的領袖(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