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21.2010自由林嘉琪〕「紅面棋王」周俊勳,昨打敗日本棋士松本武久,勇奪第三屆中日精英職業圍棋賽冠軍。

這一年來棋賽不順、處在低潮期的周俊勳,在重登冠軍寶座後,淚眼決堤,不只台上哭,下了台也連哭了好幾回,他哽咽地說:「得到冠軍,讓我重拾信心。」

由「海峰棋院」主辦的中日精英賽,今年是第三屆,是台灣目前規格最高的國際職業棋賽,冠軍獎金75萬元,第一屆冠軍是中國旅日棋士蘇耀國,第二屆冠軍是現今日本NEC盃冠軍河野臨;周俊勳今年奪冠,不只戰出個人佳績,也為亞運出征帶來好兆頭。

為什麼一個三十歲的大男人、曾贏得棋王寶座的周俊勳會這麼激動?主因是周俊勳在去年輸掉台灣棋王冠軍後,整個人好像走進撞牆期,他自己形容,「一整年來,我像心魔罩頂,越是想贏,就越是輸。」一年來參加大小賽事,對局都在想輸贏,沒法冷靜應戰

所幸昨日終於定下心來,打敗七段的日本棋士松本武久,在對戰兩個半小時決賽過程中一路取得優勢,首次為台灣贏得中日精英賽冠軍;九段的周俊勳希,望自己能從谷底漸回佳境。

他最大的感慨是,從閃光燈退回黑暗,要能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他也已經學會放下「紅面棋王」稱號,年底跟著台灣代表出戰亞運,要像個新人般懷抱鬥志,歸零出征。

旅日名棋士林海峰解析指出,中國和韓國近年表現強勢,目前台、日落入互爭銅牌的處境,「中、韓棋士棋風強勁、帶殺氣,相較下台、日棋士的棋風溫和。」台灣代表要加強的是對比賽時間被壓縮的抗壓性;台灣選手較年輕,經驗相對不夠,但衝勁十足是最大優勢。

這場中日精英職業圍棋賽共吸引台灣、日本十六位專業棋士參賽,也被喻為亞運圍棋比賽「暖身場」;最吸睛的是日本女流棋聖謝依旻「謝旋風」返台,林海峰也回台擔任裁判長,這場賽事更首度讓多位台灣亞運圍棋代表聚首。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秘書長秦世敏表示,台灣亞運圍棋代表,男子名單由旅日的張栩與王銘琬,台灣職業棋士周俊勳、林至涵、陳詩淵及蕭正浩組成;女子選手則由旅日棋士謝依旻、王景怡、黑嘉嘉、張正平等人應戰。謝依旻和張栩確定參與混雙項目,考驗選手默契及反應。

謝依旻提到與張栩「混雙」的心情,是既安心又焦慮。和張栩下過幾場十秒快棋的謝依旻說:「被痛宰得好慘,根本是天上和地下的對弈」,因張栩布局想法和一般人不同,「猜不透他真正想法」。

謝依旻認為:「台灣選手出戰亞運,混雙項目考驗的是默契,而團隊最需要的是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