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素惠/雲林 中國時報2010.06.18摘要】    古坑華山教育農園,生態保護有成,近來山區大雨,喚醒許多蟄伏動物,登山步道山知湖橋下,成群特有種褐樹蛙跳躍,雄蛙金黃色外衣特別耀眼,吸引目光。

褐樹蛙跳躍  6.18..jpg

    專研自然生態的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指出,褐樹蛙雖非保育類,但仍屬受保護的特有種蛙類,縣內海拔五百公尺以下山區溪流是其棲地,特徵是眼睛附近有條線,吸盤是蛙類中最大,便於牢牢抓住石頭不被沖走。

 

雌蛙顏色較褐,雄蛙偏綠偏黃,有時看似金黃,是台灣低海拔溪流指標性蛙類,喜歡乾淨溪水,因而可作為水質檢測指標。

    五月到八月是褐樹蛙繁殖高峰期,白天在溪邊樹上或石縫休息,黃昏時則跳到岸邊水流較緩的地方交配,目前正是賞蛙黃金期,不少遊客被溪流中閃亮的黃金精靈吸引駐足。

    褐樹雄蛙,有著金黃色的外貌,模樣可愛討喜,只要環境不被破壞,便能代代繁殖,因此,主要威脅來自人類大量捕捉,他呼籲遊客切勿捕捉,讓自然生態生生不息。

參考資料:歌德啟迪11 捕捉新事物的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