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6.17.2010 蘋果洪哲政】 北海岸,近年成為台灣本島最大的八哥鳥群棲之地,包含保育類的本土八哥外來種白尾八哥、林八哥。本土與外來種互不聯姻,最近正進入繁殖期,在北海岸展開食物與棲地的大競爭。

本土種 八哥 6.17..jpg 

本土八哥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月前委託基隆野鳥協會調查北海岸鳥類生態,經觀察與評估,發現北海岸三芝到萬里一線,擁有全台最完整可信的八哥群聚出沒的觀察資料。

基隆野鳥協會理事常務理事沈錦豐表示,光三芝市區的行道樹上,就棲息了四百隻本土、外來種各半的八哥。台灣三十年前流行飼養八哥,本土八哥遭大肆捕捉接近瀕危,有業者進口東南亞外來巴哥,經棄養或放生,外來種數量超越本土種。

外來種 八哥 6.17..jpg 

外來種 八哥

沈錦豐說,農委會將本土八哥列為二級保育鳥類禁止捕捉後,數量逐漸上升,已與外來種的白尾八哥、林八哥抗衡,該協會四個月來進行兩次夜間調查紀錄,分別在三芝、老梅、石門與金山,紀錄到八哥鳥群棲夜聚,本土與外來種相互競爭。

八哥鳥小檔案

學名: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
外觀:全身黑色,嘴為橙黃色,尾羽末端呈白色,兩翼有白斑
生態:每年4~7月為繁殖期,每窩產蛋4~6顆,約15天孵化
特性:會模仿其他鳥類叫聲,也會學習簡單人類語言

參考資料:洋八哥太囂張 本土種列保護

 

母彩鷸 鳥中「武則天」【摘要6.17.2010 蘋果文╱徐彩媚╱陳建樺】嘉義縣野鳥協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表示,彩鷸是母系社會的鳥類,有鳥中「武則天」之稱,牠下蛋後, 從孵蛋到餵養小鳥都由公鳥一手包辦,是1妻多夫制,平均母鳥會有5~8隻配偶。

正在下蛋的母彩鷸 6.17..jpg 

正在下蛋的母彩鷸

目前是求偶繁殖季,母鳥會更漂亮;彩鷸,也是少數鳥類中,母鳥比公鳥羽毛顏色還鮮艷的。最近在水上和鹿草交界的八掌溪畔,拍到這個彩鷸家庭,有公鳥帶2隻雛鳥逛水田的可愛畫面,以及母鳥下蛋珍貴畫面。

公彩鷸帶著兩隻幼鳥閒逛 6.17..jpg 

公彩鷸帶著兩隻幼鳥閒逛

彩鷸喜愛潮濕有點陰暗的稻田,這陣子常下雨,常見彩鷸芳蹤。他強調,彩鷸2級保育類,千萬不可獵殺或捕捉,會觸法的

身長:25公分
學名:Rostratula benghalensis benghalensis
特性:雌鳥於繁殖期和雄鳥交配產卵後,抱卵、育雛全由雄鳥負責,雌鳥會另尋其他雄鳥配對。雌鳥羽色較艷麗。
習性:棲於沼澤、稻田;捕食小魚、貝類或昆蟲。
資料來源:台灣鳥類圖鑑

參考資料:彩鷸寶寶來不及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