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15.2010 蘋果 鄭敏玲╱台中】明天是端午節,台中市有不少活動。萬和宮除舉辦特殊的「穿柴屐蹔鯪鯉」(穿木屐吵醒穿山甲)活動,祈求田園豐收,今年還特別安排「萬和宮祈福互動尋寶」互動遊戲,以及民俗藝陣嘉年華,節目豐富熱鬧。

萬和宮傳統民俗藝陣 6.15..jpg 

萬和宮萬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蕭清杰表示,「柴屐蹔鯪鯉」是全國僅有的端午節活動,距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且已登錄為中市民俗類文化資產。

「鯪鯉」就是俗稱的穿山甲,一百多年前移民開墾台中市南屯一帶,傳說這裡是鯪鯉穴;而穿山甲愛睡覺,早期農民於是便在端午節這天穿著木屐用力踩踏,發出喀拉、喀啦的聲響,希望藉此吵醒穿山甲,趕緊起床來保佑田園豐收,也有勉勵大夥勤奮耕作的涵義。

今年端午節,萬和宮最經典的「穿木屐躦鯪鯉競跑」要挑戰四人八腳看誰走得快,現場也會準備體驗版,讓民眾都來試試看。

另有嘉年華會遊行、舞龍舞獅等民俗藝陣大會串,早上還提供台中市獨有的特色小吃麻芛湯魚丸湯等供民眾品嘗,一整天的民俗展演活動要讓民眾重溫古早味。

台中市文化局,則以詩會友,邀請詩人與民眾品茶談詩,呈現詩人節浪漫氣息。邀請三十位當代詩人於經國園道與民眾喝咖啡、品茶,談詩論文學,還有闖關玩詩大賽。

 

為了10萬元! 東高棒球隊將北上賽龍舟〔摘要6.15.2010自由 蔡宗勳/嘉義〕為了10萬元﹗東石高中棒球隊,捨近求遠到北部參加龍舟賽,希望能順利摘冠、抱回10萬元獎金。

嘉縣每年端午節都會在東石漁港舉辦龍舟競賽,但因財政拮据,先是取消勝利獎金,最近兩年連基本的參選補助都編不出來,不僅導致參賽隊伍縮水,連經費有限的東石高中棒球隊也只好「向錢看」,今年再度組隊到新竹縣參加冠軍獎金高達10萬元的龍舟賽。

東石高中在朴子溪練習划龍舟 6.15..jpg 

東石高中組長高建文表示,雖然有熱心人士贊助,但公立高中養球隊仍很吃力,若有機會贏獎金,還可訓練協調性與團隊默默,當然就要把握

因此,兩年前在友人介紹新竹縣新豐鄉池府王爺廟,舉辦高額獎金龍舟賽,就組隊參加,並且拿到公開組冠軍獎金1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