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6.5.2010自由郭顏慧〕台北縣國立林口高中二年級學生陳英廷,自小雙眼全盲,熱愛英文的她努力透過廣播苦學,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今年更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師長都替她驕傲。

因早產關係,陳英廷從小就失去視力,然而,即使小學國中都唸特教班,陳英廷卻始終想讓自己過得和正常人一樣,因此升高中時決定選讀普通高中。

陳英廷從小就對英文充滿濃厚興趣,雖然看不到,但每天聽英文廣播、CD和有聲書等,逐漸培養不錯的英語聽說能力。

吳邦蓮掙脫重度自閉多元學習〔摘要6.5.2010自由何玉華〕台北縣新泰國小吳邦蓮活潑天真,偶爾喋喋說著自己喜歡的事,在繪畫、陶藝、游泳多方面表現優異,看不出曾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年年獲獎,今年成為總統教育獎得主。

吳邦蓮在周歲後,開始抗拒父母的接觸、擁抱,用尖叫痛哭反映生氣,身上摳挖出大大小小的新舊傷口,2歲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在家人用心陪伴早療訓練課程,3歲半進步為中度,7歲入小學已進步為輕度。

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再開另一扇窗,吳邦蓮在藝術方面表現優異,開過多次畫展,作品參賽屢獲佳績,陶藝、舞蹈、音樂都常獲邀演出,還獲得全國才藝大賽佳績;甚至克服觸覺敏感及怕水障礙,從3歲開始學游泳,曾獲全國心智障礙者運動大賽金、銀牌。

邦蓮說,要努力克服弱點,將來跟爸媽一樣當老師,萬一當不成,要去自閉症協會幫忙,以過來人的經驗,「搭起火星人及地球人溝通的橋梁」。

林敬洋臉瘤壓不垮學習的意志〔摘要6.5.2010自由何玉華〕「為什麼我的臉和別人不一樣呢?」總統教育獎得主林敬洋左臉受「神經纖維瘤」影響,從小有一張獨特的童顏,左眼視力受影響,小小年紀進出開刀房無數次,卻不減他對外的熱情與好奇,開朗的他贏得友誼,在社團中也有優異表現。

就讀台北縣泰山鄉義學國小四年級的林敬洋,左臉肉瘤不斷長大,造成左臉、左眼下垂,5歲第1次開刀,歷時16個小時,隔年再度開刀,卻造成大出血,升二年級的暑假,第3次開刀,臉部傷口感染潰爛,住院1個多月,他還能安慰旁人「是住在大飯店裡」。

「不一樣的臉」一度讓他羞怯,在接觸罕見疾病基金會後,林敬洋拿起畫筆揮灑出繽紛的作品,儘管疾病讓他只剩右眼,卻不減對外界觀察的細膩心思與想法;他還主動參加學校太鼓社團,訓練專注力與肌耐力,勇敢的站上舞台。

王培根視障卻能在基測考得佳績〔摘要6.5.2010自由 俞肇福〕基隆市成功國中視障生王培根,罹患先天性視網膜剝離的遺傳性病變,從小五開始視力惡化只剩光覺,他仍樂觀進取不放棄。

靠著點字板、盲用電腦聽教材一字一句反覆背誦練習;剛放榜的基測成績PR值92令人佩服,加分後可上第一志願,昨天又成為總統教育獎得主,可說是雙喜臨門。

王培根聽聞總統教育獎有獎金15萬元,笑得更燦爛,他說,景氣不好,爸爸的按摩生意變差,15萬元對於家中經濟不無小補;懂事的他知道只有拚命努力學習,念出好成績才有未來,才能幫助自己,也幫助與他一樣的盲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