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歲的陳黎郎(中) 6.9..jpg

〔摘要6.9.2010 蘋果周昭平】六十歲的文藻外語學院體育館器材室管理員陳黎郎,42年前為讓妹妹陳美華念書,自己放棄升大學,到修車廠當黑手,工作賺錢貼補家用,他的犧牲成就了妹妹拿到博士、並成為文藻外語學院的副校長。

家中經濟狀況無法負擔,所以他放棄升學到修車廠當黑手,讓妹妹陳美華去讀文藻英文科。陳黎郎說:「一開始很難適應,但工作三年後拿到乙級汽車修護證照,肯定自己的專業,可慢慢接受這份工作。」他並出國受訓見習,還經營自己的修車廠,五十歲退休後,隔年進入文藻服務。

四年前,陳黎郎為了鼓勵要考高中的兒子重拾書本,考上文藻進修部英文系,白天上班、晚上念書一償當大學生的夙願,成了妹妹的「學生」,本周六就要畢業。他笑說:「第一天上課一進教室,同學瞬間安靜下來,以為我是老師。」

為了跟上進度,他除看電影訓練英聽,一開始不懂電腦,還要以口述方式,請同學幫忙打報告。他說:「上周聽老師說自己論文沒問題,才真正鬆了一口氣,未來考慮繼續攻讀碩士。」

英文系專案講師王馨苓說,陳黎郎從不曾因年紀大要求放水,「不缺席不抱怨,每天都認真!」努力不懈精神讓人佩服。

 

阿嬤畢業生劉桃妹 有5張街頭藝人證〔摘要6.9.2010自由翁聿煌〕台北縣立三重高中昨天舉辦畢業典禮,68歲進修部畢業生劉桃妹不僅多才多藝,還擁有5張各縣市頒發的街頭藝人證;阿嬤說,活到老要學到老,今年還要去念空中大學,拓展新知和人生視野。

劉桃妹小時候住在苗栗縣苑裡,當時全村都為大甲草蓆代工,她國小畢業後全心投入家計,從小就有編織功力,用吸管、塑膠繩編童玩也可稱高手。

她後來北上到台北市禮品店當店員,靈巧的雙手閒不住,幫很多婚嫁禮品剪貼「囍」字,無師自通學會剪字、剪紙,如今功力更深厚,用手「撕」報紙也能輕輕鬆鬆「撕」出一幅字。

劉桃妹 有5張街頭藝人證 6.9..jpg

3名子女長大後,劉桃妹沒忘記當年失學的遺憾,從國中補校讀起,現在從高中進修部畢業,讀書之際,興起當街頭藝人的念頭,將長年剪紙、編織興趣化為技藝專長,2008年起陸續考取基隆市、台北縣、台北市、台南縣和雲林縣的街頭藝人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