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06.09摘要〕   一場被裁判誤判而「沒收」的完全比賽,竟然成為一則各方讚揚的勵志佳話,連好萊塢編劇也寫不出這麼精彩曲折的劇本。原來,人生可以因為遺憾而偉大

誤判展風度 6.9..jpg 

上星期老虎隊投手賈拉若加,擔綱的這場棒球悲喜劇,已讓球迷進入另一層觀戰境界。   透過一遍又一遍的重播,球迷原本見證了一場重大悲劇的誕生。

半個月前,還在小聯盟等待機會的賈拉若加,好不容易在大聯盟投出他人生中最重要一場球賽,九局完美表現卻毀在一壘裁判喬伊斯,對最後一個人次上壘的明顯誤判上。這個結局,原本應該以賈拉若加終身憾恨、喬伊斯成為全美公敵收場才對。

    但是,賈拉若加的第一時間反應,卻讓這場悲劇頓時得到昇華。一個血氣方剛、距離最大夢想只差一步的年輕人,如何能有這樣的修養與豁達?所有球迷看到的是,賈拉若加對裁判抱以難以置信的苦笑,然後重新走上投手丘,認真、敬業地完成他的第28個出局數

就是這一球 6.9..jpg 

    後來:喬伊斯觀看影帶後承認誤判,老裁判含淚道歉,連白宮都希望大聯盟能承認完全比賽,大聯盟強調「誤判,也是比賽的一部分」維持原判;年輕投手,送上攻守名單原諒老裁判,催淚悲劇只過了一天就轉為勵志喜劇。

    這場「消失的完全比賽」能夠走出陰霾的最大關鍵,不是白宮順應民意表達關切,而是這個年輕投手看待人生重大遺憾的「態度」。因為賈拉若加在那個決定性的瞬間選擇「繼續努力,完成使命」,才會讓結局逆轉。

    賈拉若加他展現的態度是「我的人生,要如何面對這項重大遺憾,由我自己來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替我決定」。這個年輕人以神奇的苦笑,取代暴跳如雷、激動抗議、無心戀戰、隨便應付下一個人次,讓他失去完全比賽後的人生,變得如此不同。

    沒錯,賈拉若加在大聯盟歷史上被剝奪了一項珍貴紀錄,但他留給所有球迷的深刻、良好與難忘印象,早已超越今年大聯盟已經出現的兩場完全比賽,即使放在大聯盟二十場完全比賽的百年歷史中,也毫不遜色。

    這是賈拉若加為自己創造的歷史記憶。這個因為遺憾而偉大的棒球人生,再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沒收了。

參考資料:

蔣友柏批連戰選輸不認輸

熊秉元:送溫暖給災民

誤判引發的一場爭論 〔林博文中國時報2010.06.09摘要〕西方有句諺語:「犯錯人皆難免,寬恕則屬超凡。」美國職棒大聯盟裁判吉姆.喬伊斯(Jim Joyce)在六月二日晚上把一場極難得的「完全比賽」(perfect game)搞砸掉了。

明明是出局,這位有二十年經驗的老裁判,誤判印地安打者安全上一壘,而使老虎主投賈拉若加失去了一場無安打、無人上壘、無失誤的完封兼完美的「完全比賽」。

    喬伊斯在賽後看錄影帶時,馬上認錯,哽咽地自責說他把「那個孩子」的完全比賽毀掉了。來自委內瑞拉的賈拉若加是受害人,但他的氣度與風度更好,好到可說已臻「超凡之境」。

那天晚上球賽打到第九局上半,今年實力奇爛的克利夫蘭印地安人已二出局,底特律老虎三比○領先,眼看今年第三場完全比賽就要出現。印地安人球員唐諾打一個內野滾地球,老虎一壘手去接球,賈拉若加跑到一壘補位,喬伊斯竟判唐諾安全上壘。

賈拉若加原以為跑者出局,聽到喬伊斯的判決後,只是眉頭稍稍一皺,隨即露出無奈笑容。賽後賈拉若加說:「我們都是人…,沒有人是完美的。

    球迷和媒體熱烈贊揚賈拉若加的「運動員風度」,賈拉若加做了一個最光彩的示範。喬伊斯的公開認錯和自責,亦獲得了很多掌聲,他改變了大家對裁判「從來不認錯」的刻板印象。球迷和媒體的掌聲以及老虎對他的寬恕,又使本性敦厚的喬伊斯再灑了幾滴熱淚。

    在犯錯與寬恕的輪轉之後,棒球界和媒體立刻展開棒球是否應擴大使用「立即重播」的激辯。目前唯有美式足球在場邊使用「立即重播」(如判決有誤可改判)規則,而棒球只有在檢視全壘打是在界內或界外時才使用「立即重播」。

職棒大聯盟會長塞利格他表示「誤判就誤判,不會改變」。據民調顯示,力主規則照舊,不要使用「立即重播」。傳統派認為,棒球本來就是有太多的「人為因素」,也就是包含人為的錯誤與主觀因素。

例如主審對好球與壞球的判斷,常因人而異,有些主審的「好球帶」過於寬鬆,有些太嚴。而一、二、三壘及本壘對安全上壘和出局的判決,亦常出現誤判情況(如喬伊斯)。

去年季後賽洋基對雙城,雙城明明打了一記二壘安打,結果裁判竟判為界外球。傳統派強調「棒球之美」,就是有些人為因素。他們認為棒球雖是比賽,也是藝術,更是傳統的延續。

棒球賽是「永恆的」,因此棒球是所有球類比賽中唯一沒有時間限制的,可以打三小時,也可以拖至六小時,甚至更久,只要分出勝負。球賽已經夠長了,如採用「立即重播」或其它「干涉」比賽的新規則,則球賽勢將「不知伊於胡底」。

    棒球是美國發明的,歷史比籃球和美式足球還久,大部分球迷仍矢志要維護棒球的傳統風格,不願再加任何「外來因素」。雖然拉丁和亞裔等「外來」球員已越來越多,但球迷能夠接受他們,只要他們夠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