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5.2010自由郭芳綺/高雄〕父親入獄、母親離家、弟弟是自閉兒,即使身處逆境,依然保持微笑真誠待人,不僅成績全班第一,人緣佳,也喜歡繪畫、創作投稿,非常多才多藝。

張嘉玲小時父母即離異,監護權判給父親,但小三那年父親因案被判入監服刑,她和患有自閉症的弟弟,從此寄住在姑姑家。

因弟弟的行為和同齡小孩有差異,理解力也不足,張嘉玲經常得陪著弟弟上語言治療課、安撫突如其來的情緒,小小年紀的她覺得弟弟好煩,不明白為何要承受這一切,直到她無意中看了電影「雨人」,領悟原來和家人的情感才是最珍貴的。

張嘉玲說,她每個月固定到監獄省親,雖然內心渴望一家團圓,卻又擔心爸爸不被社會接受,爸爸也擔心她學壞走偏了,所以總是以自己的例子,告誡她要好好讀書,找到一份好工作。

她說,在她心中爸爸是最棒的,可是卻被關起來了,讓她對法律充滿好奇,立志當法官,希望能伸張正義。

劉佩菁戰勝泡泡做公益〔摘要6.5.2010自由 洪臣宏/高縣〕「泡泡天使」劉佩菁曾對母親說:「不被祝福的生命,不被看好的未來,因家人的愛與努力,也可以勇敢地發光發熱。

劉佩菁罹患罕見疾病「先天性表皮鬆懈症」,即俗稱的「泡泡龍」,22年來,她每天都得忍受全身上百個血皰的煎熬折磨,但她開朗地說:「失去了健康,卻讓我得到了更多的愛。」

劉佩菁的母親林錦貴,只能想到打開廣播安撫她的心情,為了減緩肢體萎縮要她學鋼琴,一彈指頭就皮破血流,但包紮後還是得練習。

貼心的劉佩菁從不喊痛,為了知道她的心情,從小就拿紙、筆給她畫畫。林錦貴不想把她關在家裡,上小學前就帶她到許多社團當義工,灌輸她除了身體不健康,其他都跟別人一樣。

2007年她應邀赴美義賣她的畫作,所得15350美元全捐做公益,在萬人慈善晚會獨奏鋼琴毫不怯場。林錦貴為協助其他病友,2年前成立「泡泡龍病友協會」,母女攜手回饋社會。

她目前就讀和春技術學院傳藝系3年級,她說家裡經濟不好,希望未來可以分擔家計,最好是有機會一圓當廣播主持人夢想。

劉姿吟不畏艱困爭榮譽〔摘要6.5.2010自由 黃佳琳/高縣〕去年88水災重創高縣,家住六龜鄉荖濃村的荖濃國小六年級劉姿吟也是受災戶,家中賴以維生的2分大田地遭土石淹沒,一家人10個月來沒有固定收入,只能靠父母外出打零工維生。

體貼的姿吟不畏困境,災後還多次代表學校外出比賽,讓師長相當感動。「我想當翻譯,遨遊世界!」劉姿吟說,她從小就很喜歡體驗新鮮的事物,特別是英、德兩國人文歷史,每次只要看到電視節目介紹這兩個國家,常讓她捨不得轉台。

荖濃國小校長林敏婷說,姿吟從一年級起,一直都是老師的好幫手、班上的小老師,曾經有一度父母忙於工作,沒時間載她到學校參加活動,也沒錢繳交活動費用,但姿吟卻展現出體貼父母的神情、態度,完全不以為意。

後來經老師多次和姿吟爸媽溝通,姿吟獲得難得的學習機會,積極參與各種活動,還曾在優人神鼓巡演時,代表88災民致詞,讓師長們覺得相當難得。

徐夢涵逃命不忘帶課本 〔摘要6.5.2010自由 黃佳琳/那瑪夏〕去年88水災重創高縣,三民國中師生被迫異地開學,搭乘直升機逃下山避難的徐夢涵,倉皇間還不忘帶著課本一起搭機,今年她參加「樂學計畫」,果然如願考上雄女,滿心期待未來新生活。

徐夢涵說,她的父親罹患糖尿病多年,身體消瘦、體力欠佳,家中經濟重擔由母親扛起。由於家中4個小孩都還在唸書,負擔相當大,她唸書之餘還要幫忙照顧年幼的妹妹,名列前茅的成績,也讓她能申請各項獎學金。

2年前,她在上學途中遇到車禍意外,整輛車翻覆壓到夢涵的腿部,皮開肉綻、傷可見骨,經過多次手術與植皮終於恢復8成,迄今仍無法穿裙子。

去年88水災時,徐夢涵在風雨中徒步逃往達卡努瓦村避難,搭乘直升機下山時,她也記得要帶走課本以免泡水損壞,認真求學的心,讓師長們相當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