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 枯樹築巢 6.8..jpg 

【摘要6.8.2010 蘋果 楊桂華 葛兆年】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葛兆年表示,五色鳥身體是綠色,因頭頸間帶有黃、藍、紅、黑、綠等色彩,且啼叫聲猶如敲木魚,因此有「森林中的花和尚」之封號。

葛兆年還強調,五色鳥除了繽紛的外型,在習性上也和啄木鳥一樣,會在樹上挖洞築巢,尤其專挑枯樹或枯枝;但近年來卻發現,除了台北植物園有做到保留枯樹外,不少學校或公園都因為過度清除枯樹,反而導致五色鳥族群數量減少,呼籲相關單位不要過度清除,以免影響五色鳥繁殖。

五色鳥小檔案

學名:Megalaima oorti
分布:海拔2500公尺以下之闊葉林、雜木林或次生林中上層,為
台灣特有種
體型:體長17~20公分,兩翼短圓,身材圓胖,只能短距離飛行。
特徵:除了綠色身體外,頭頸間有黃、藍、紅、黑、綠等色彩,故名為五色鳥
【資料來源:農委會】

 

草鴞纏掛樹梢 雲梯車救鳥【聯合報╱陳金聲/2010/06/08摘要】高雄市前鎮漁港邊的1棵大樹上,昨天發現有1隻罕見的保育類「草鴞」纏掛在樹上,前鎮消防分隊派出雲梯車,將牠救下帶回等待飼主出面認領。  

漁港南一路的居民發現,這隻草鴞困在樹上,牠腳上的細鐵鍊勾在樹枝上而無法脫困。消防隊員將牠捉下後,不知牠是什麼鳥,打電話及傳照片向高雄市野鳥學會,才確認這隻鳥是東南亞一帶罕見的保育類「草鴞」

草鴞 6.8..jpg

野鳥學會人員表示,草鴞是夜行性猛禽,主要棲息於平面至低海拔的草叢、甘蔗田中,以小型動物為主食,為保育類動物,在台灣地區,估計數量約在百隻以內。鳥會呼籲民眾若有發現這種鳥,請通知相關單位處理,不要私自飼養或捕殺,以免觸法。

這隻鳥的腳上還掛了一段腳鍊,「應該是有人飼養的」。飼主不見得敢冒被處罰的風險而出面認領,如果沒有人出面認領,將把牠送交主管單位經發局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