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晃、廖肇祥/謝錦芳 中國時報 2010.06.08摘要】     南投竹山鎮曾是台灣的竹業重鎮,全盛時期有三百多家竹藝工廠,全鎮七成以上人口從事竹產業。

畢生從事竹材加工的吳國材說,「當年大人、小孩都在賺錢!」隨著塑膠製品盛行、竹藝品外銷沒落,竹藝產業轉型為精緻化觀光工廠,竹林風韻也被青青茶園取代!

    「竹山」顧名思義即是竹林連山,在竹藝加工興盛時期,竹山本地生產的竹材不敷使用,包括桃園縣復興鄉、大溪鎮,新竹縣竹東鎮、嘉義縣梅山鄉的竹材,都運送到竹山加工。

    「早年竹農光靠割竹筍就能維持家計,出售竹材所得都是額外收入,因此,當時竹山鎮民的生活水準,與全國各地比較都是數一數二!」曾任竹山大鞍林業合作社竹材加工廠長的吳國材,見證了竹業的興衰。

    「竹子全株可用,沒有一個部分浪費掉,竹葉、竹籜、竹根都可以賣;許多家庭在家裡做竹藝加工品代工,雙手能動的就能賺錢。」竹材加工製作的成品種類繁多,「竹子幾乎包辦了一切日常生活用品。」

    早年香蕉外銷暢旺,竹篙需求量大增;洋菇外銷風行,也用竹材搭建菇寮;台灣經濟剛起飛時,建築的鷹架也都使用竹材。    此外,竹頭、竹尾、竹絲都可用於造紙。在全台瘋「大家樂」時代,民眾禮神拜佛求「明牌」與籤詩,金紙需求激增,造紙業達到顛峰。

    目前竹山鎮多數業者已轉型為觀光工廠,繼續傳承「前山第一城」的竹藝文化。其中,「璞園」製作精緻優雅的竹藝品、家具,還請書法名家在竹器上題字,提升藝術價值。

    「竹子是東方特色的材料,具備可撓性,質輕又堅韌。」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林正儀指出,竹子被譽為綠色新能源,在該中心輔導下,超薄筆記型電腦的竹背板、手電筒的竹握把、吸塵器的竹外殼、彈性又透氣的竹沙發一一問世。竹工藝換成另一種面貌,回到人們的生活。

    2007年起,台灣工藝中心推動「工藝時尚」計畫,徵集竹工藝師、開發作品、人才媒合,隔年與紐約藝術設計博物館合作,首度以「Yii」(易)品牌參加「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連續三年來,該中心的竹工藝作品成為國際大獎常勝軍,獲國際媒體與精品市場高度評價。

    林正儀表示,「老外看了台灣的竹工藝精品相當喜愛,當下開出支票。」市場的佳評,對工藝家來說,是最實質的肯定,歐洲策展成功,代表台灣竹工藝已能夠打入歐美人士的生活層面。

    林正儀指出,台灣竹工藝能夠得到國際的肯定,最主要是符合當代美學,又不失在地特色,東方人食竹、用竹有千年歷史,底蘊深厚,形成文化脈絡,西方難以模仿。

    百年來,竹工藝從製造業轉化為具備手感、美感、設計感、科技感的生活精品,並注入環保、科技等概念而重生,在國際大獎加持下,已成為代表台灣內涵的新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