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5.2010自由孟慶慈/台南〕台南二中視障學生王詠亮,身處黑暗卻很陽光,從不覺得上蒼不公平,也奇怪為什麼一般人都認為身障者一定悲情;高中課業不輕鬆,詠亮仍維持多元發展,照常接受游泳訓練。

台南二中特教老師陳宸如說,他總是正面思考,看不到負面的情緒,課業外也游泳、拉奏二胡等多元發展,比一般人還積極。王詠亮表示,雖然看不見,但從小到大都很快樂,周遭的人很和善,也沒被同學欺負過。

詠亮的內心其實是不服輸的,國小時得知視障同伴會游泳,因羨慕而興起也要一樣厲害的意念,媽媽拗不過,送他去學游泳,2週後詠亮的水準已超越該位同伴。

參加各類視障泳賽總有好表現,2009年赴美參加世界視障青少年運動會,奪得100公尺蛙式金牌;2010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泳賽,他拿下6金1銀。

詠亮也學二胡,眼睛沒辦法看譜,他乾脆背譜,二胡水準不差的他,曾隨視障絲竹樂團到外地表演,到過澎湖、花蓮、溪頭、嘉義等地。

 

勤學的旭芹又住院了〔摘要6.5.2010自由黃文鍠/台南〕永福國小六年級視障生郭旭芹,雖然從小意外失去視力,身體病弱,不時得進出醫院,但她樂觀合群,堅持向學

旭芹5歲時,因為生水痘遭病毒感染,導致視力全盲,雖然面臨人生巨大改變,但她卻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在媽媽引導下,勇敢面對現實,調整生活方式,走出陰霾。

面對愛女失明的打擊,郭媽媽學習點字、甚至自己製作電子書,以積極正向心態,協助旭芹成長

這幾年來,旭芹病況時好時壞,但她總堅持,只要能動,就要到學校上課,對生命充滿熱愛及毅力。旭芹在上週五又因身體不適住進醫院,同學們都為她祈禱,希望她能早日出院。

肌萎張仕菁善體人意樂觀生活〔摘要6.5.2010自由 王涵平/南縣〕東山國小學生張仕菁,肌肉萎縮行動不便,卻樂觀面對生活,善解人意,分擔媽媽的辛勞。

就讀六年丙班的張仕菁是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患者,1歲時還可以扶物品行走,2歲時開始失去行走能力、雙手漸漸無力,生活起居都需由家人照顧。

就讀國一的哥哥也是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患者,發病時間比張仕菁還早,張媽媽平常照顧兄妹已相當辛勞,未料張爸爸去年也罹患急性腦中風,現在每天進行復健,張家生活、經濟如雪上加霜,讓張媽媽心力交瘁。

所幸,張仕菁樂觀面對,除了生活儘量自理,對電動輪椅操控熟練,課業上更沒讓人擔心,甚至擔任班上小老師,指導同學的課業問題。

曾動過子宮肌瘤等手術的張媽媽身體狀況也需調養,她除了每天照顧張仕菁兄妹與張爸爸,還擔任學校義工,希望回饋各界的關懷。

世界就在心中全盲李彥向前行〔摘要6.5.2010自由 楊金城/南縣〕就讀鹽水國中二年級的李彥,從小雙眼全盲,但他勤學上進,品學兼優,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名。

李彥在學校通行無阻,走路、上下樓梯都不成問題,很少跌倒,因為校區的地圖就記在腦子裡,算好走廊、教室、廁所位置和步行距離,真的很厲害,同學會禮讓他,有時幫忙指引方向即可。

李爸爸坦言當時很怨嘆造化弄人,後來夫婦倆解開心結,常帶著李彥外出走走,導覽解說所見所聞,也讓兒子學音樂,培養多元的興趣,李彥的生活體驗跟一般正常小孩一樣,讓李彥多用心感覺、學習,對李彥投注很大心血,也期望兒子過得開心。

父病逝張智龍要做醫生〔摘要6.5.2010自由 郭芳綺/高雄〕凱旋國小小六生張智龍,品學兼優,下課了,他卻自願留在學校幫功課落後的學生課後輔導,是熱心助人的課輔小王子。

張智龍小學一年級時,父親罹患罕見疾病包含體肌肉炎過世,不到1年,母親又罹患腦瘤,幸好是良性腫瘤,手術後還沒休養夠,母親就急著到餐廳工作賺錢養家,有次過度疲勞昏倒在路上。為了體貼媽媽,他放學回家主動打掃、洗碗,等媽媽平安回家才上床睡覺。

溫和又樂於助人,使張智龍深受師長、同學歡迎,他除是閱讀小博士,每週三下課後,他更自願幫附設幼稚園打掃教室,還指導同學功課。運動方面,游泳、跳高、賽跑樣樣難不倒他,文武雙全。

孝順早熟的他,升上六年級成績突飛猛進,拿到全班第一名,張智龍說,他和爸爸從小感情就很好,爸爸會陪他寫功課、畫畫,爸爸的過世讓全家深受打擊,以後最大願望是當一個好醫生,治好病人,不再讓別人受到失去家人的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