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光義、廖素慧,謝錦芳 中國時報 2010.06.07摘要】    苗栗縣苑裡鎮74歲老農徐能發栽種的有機稻米,2009年打敗全國47個鄉鎮的冠軍米,奪得「十大經典好米」冠軍,成為台灣新米王,顛覆過去幾年都是東部稻農拿冠軍的記錄。

    日治時期,台灣以糖、米經濟為產業核心,稻米是僅次於砂糖的第二大出口項目。當時引進日本米,經改良後成為著名的蓬萊米,頗受日本人喜愛;1930年代,台灣生產的蓬萊米有三分之二是出口到日本。

    世代務農的徐能發,15歲起跟著父母務農,從下田插秧、灑除草劑、噴農藥都要自己來。由於有兩次噴灑農藥吸入劇毒,幸好撿回一條命的經驗,讓他對稻米產業的未來,完全改觀,堅持採用「鴨稻共生」與有機堆肥法,以愛心經營稻米產業。

「農藥聞久了都會中毒,噴了農藥的稻米怎能讓人吃得安心?」1989年起,徐能發不再使用農藥,並加入山水米公司有機稻米產銷班,不斷研究有機稻作的栽培技術。

    皮膚被曬得黝黑的徐能發,每天一大早就戴著斗笠、捲起褲管下田除草,巡視田裡水量夠不夠、稻苗有沒有被蟲咬,再整理一下崩壞的田埂,細心呵護稻苗長大、結穗、收割,全心全意照顧土地與稻苗。

    大安溪水溫比其他河流低兩度,使稻米成長期較長,食味值較佳,沖積平原含有的鈣質,讓稻桿站立挺拔、穀粒結實,另水中含有稻米生長重要的矽元素,使稻葉不會癱軟,這是苑裡得天獨厚的優勢。

    「放鴨子在稻田中吃福壽螺,冬天休耕時就栽植油菜花做為綠肥,讓農地休養生息,才能種出好米。」

「目前種植約兩甲地稻米,每甲地一年兩期收成大約七千到一萬台斤,大概可賣到卅萬元左右,扣除使用苦茶粕有機肥料、秧苗、播種、收割等成本,忙碌一整年賺不到十萬元。」難怪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不願回家種田。

    不過,米產業的發展已日新月異,除了可以,也是優質的天然護膚美容用品。嘉義農業試驗所開發出除皺、滋潤、護理、滋養、保溼、抗氧化、美白等保養品,還有眼影、蜜粉等彩妝化妝品,不僅提升稻米經濟價值,也增加稻農的收益。

   嘉義農試所副研究員吳永培,長期致力於稻米加工產品的技術研究。「米香胚美容皂」是他的第一個產品,利用黃金米、巨胚米、稉香米、紫香米等原料製成,後來發展出米香胚美白化妝水、保溼菁華液、保溼乳液等系列保養品,目前技術轉移給草屯、五結農會上市販售,反應良好。

    農試所利用稻殼、米糠、米、米粕等研發出米醋、米酒粕、米美容保養品,連歐美、日本專家都表示讚嘆。不過,吳永培強調,目前受限於學產合作缺乏周延的法規,無法全方位技術移轉以生產全系列米加工產品,法律上仍有待突破

    百年來,米一直是人們的主食,在老農細心呵護下,誕生了香Q的冠軍米;百年後,隨著科技的發展,由稻殼、米糠開發而成的美白保養品應運而生,從美食到美容的米食產業發展,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