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5.2010自由 余雪蘭/嘉市報導〕「逆境是上天給的機會,讓我學到更多、更成熟」,總統教育獎得主陳冠伶滿心感謝的說,「雖然我的家庭不完美,但一路受人幫助,擁有的比很多人還多」。

就讀蘭潭國中美術班三年級的陳冠伶,2歲時父親車禍去世,母親深受打擊罹患精神疾病,目前仍靠藥物控制,無法工作,家境清寒卻無法獲政府補助,家計仰賴姑姑及就讀嘉義大學進修部的姐姐打工支應。

陳冠伶在逆境中一點也不悲觀,展現出過人的奮進精神,經常晚上讀書讀到10點後休息,凌晨3點半又起來讀到天亮,為避免自己上床睡覺後半夜爬不起來,竟然都趴在桌上睡,寒窗苦讀的精神堪比古代的「頭懸樑、錐刺股」;

努力耕耘的結果,學業成績一直是全校前3名,且經常參加美術、創意競技及其他才藝比賽,每學期「賺」來的獎金,用來支付自己的學雜費、買美術用具,還有剩餘補貼家用。

陳冠伶在國小三年級時罹患紫斑症(血小板過低引發出血),約有兩年的時間,每週都要去成大醫院住院治療,有幾次她發現媽媽為她暗夜哭泣,幼小心靈竟能體會母親害怕再失去親人的痛苦,決心戰勝病魔與心魔,病症果真治癒,且越發堅強、樂觀與努力。

陳冠伶多才多藝,3年多前參加荷蘭銀行舉辦的小藝術家學習營,打敗其他參賽的50多人,贏得到荷蘭參觀梵谷美術館的藝術之旅,而國中3年來參賽得獎多達13件,其中花了1個月才完成的版畫作品「最愛」,還得到98年教育部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版畫類的特優。

前天國中基測放榜,她的成績高達399分,可望進入第1志願嘉中美術班,她說未來希望能進入台灣藝術大學就讀,想走設計的路,並夢想到藝術之都西班牙的巴塞隆那進修,因此打算把總統教育獎的十五萬元獎金存起來,做為出國留學的基金。

李雨璇基測創佳績 東榮引以為傲〔摘要6.5.2010自由吳世聰/東石〕「未來我要當社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嘉義縣東榮國中李雨璇基測成績398分,打破學校紀錄,基於經濟及離家近的考量,捨棄南女、雄女等明星學校,選擇就讀東石高中,未來她要投入社會福利的工作,服務人群。

位於東石鄉的東榮國中,是沿海地區偏遠學校,今年國3畢業生只有42人,卻出現1位基測成績達398分的女高手李雨璇,打破學校4年來未曾有學生能考上嘉女及基測最高分的紀錄,讓師生驚喜、讚嘆﹗

李雨璇的家境清寒,父親雖有基隆海洋大學的學歷,卻幫人網魚以時薪計費,母親剖蚵貼補家用。國中3年期間,李除了一次月考意外第2名外,都是全校第1名,這次基測也比全校第2名高出103分。

李雨璇說,小學時,父親就督促她要好好讀書,但她的功課不是很好,直到上了國中,她才體認讀書的重要,開始奮發圖強,晚上都參加學校的輔導課,不懂的課業就向老師請教,每學期都拿獎學金。

她說,未來想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因為如果社工不足的話,需要幫助的人會愈來愈多,須要有熱忱的人加入。

校長張瑛儒說,東榮學區的學生嚴重外流,留下來就讀的不到3分之1,且大都是弱勢的家庭,因此學校開辦輔導課,李雨璇優異的表現,希望能鼓勵學弟妹們,只要認真,東榮也能栽培出一流的學生。

林采潔、劉宇晴看見生命的光 盼體驗病人的苦〔摘要6.5.2010自由蘇孟娟/台中報導〕惠文高中國中部學生林采潔,從小母親過世,父親不知去向,由阿姨帶大的她,雖曾飽受同學嘲笑,但她學習正向面對自己的出身,樂觀向學。

林采潔說,她的信念是每天早上能呼吸到每一口空氣或看到的一絲陽光均是一種幸福。今年國三的林采潔希望未來能當一名心理醫師,她說,希望能幫別人都看見生命的光。

樹義國小四年級的劉宇晴因中度肢障,行走略有不便,也是曾遭遇同學異樣眼光,讓劉宇晴常因此哭泣,因劉宇晴想當醫生,家人更是鼓勵她說,一切正是上天為了要讓她體驗病人的痛苦,讓她提早作準備

在家人的正向支持下,劉宇晴逐漸調整心情,現在已不再畏懼別人好奇的眼光,還參加女童軍,開朗的表現備受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