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5.2010 蘋果楊惠琪〕師大附中2年級顏面傷殘學生郭采瑀,9歲時因家中使用精油發生氣爆,導致她全身與氣管嚴重灼傷,歷經11次開刀植皮手術,仍消除不了滿身傷疤與沙啞的聲音,龐大醫藥費也讓家裡成了低收入戶,但郭采瑀力拼課業,最後考上明星高中。

郭采瑀說:「受傷後外貌變形,不僅常嚇到弟妹,在學校也遭同學投以異樣眼光,當時真的很痛苦,成績也在班上吊車尾,後來迷上樂團五月天,立志要當五月天的附中學妹,發憤念書拼上附中。」

郭采瑀說,目前正和精油業者進行訴訟官司,尚未有結果,但這件意外讓她開始鑽研法律叢書,未來立志要念台大法律系。

左腦全毀奇蹟人生〔摘要6.5.2010 蘋果〕14歲那年,謝安琪放學,阿公騎機車載她和弟弟,遭到酒駕的小貨車追撞,姊弟嚴重腦外傷,她左腦全毀,被醫生宣判可能成為植物人,甚至沒救。

回顧6年來的復健路,到如今獲得總統教育獎,安琪說:「要不是爸媽的堅持,恐怕我已不在這世上。」她說,原本是班上前幾名,一下子成了意識不清的身障者真的很難適應,也曾因老師嘲諷與排擠想放棄人生,但一想到照顧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及家人,「再大的痛苦我都要戰勝它。」

謝安琪弟弟謝宏昌,也是去年總統教育獎得主,一家出了兩位生命鬥士,父親謝睿騰眼淚含眶開心地說:「無論怎樣的挫折與磨難,只要不放棄一定有奇蹟。」

「泡泡龍」畫筆發光〔摘要6.5.2010 蘋果談曉泉〕新竹市光復高中進修部廣設科3年級女學生徐若鈞,患有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也就是俗稱的「泡泡龍」,6個月大時右眼就看不見,但並未向逆境低頭,用畫筆塗抹熱情人生。

徐若鈞一出生就飽受皮膚水皰侵襲,但她沒有抱怨,更沒有放棄,依舊勇敢地拿著畫筆,畫出自己的一片天,還用一張張溫暖的小卡片,寄給罕見病友們,一起讓生命發光發熱。

她充滿旺盛生命力的筆觸,作品屢屢獲獎,她已通過推甄將成為玄奘大學宗教系的新鮮人。

聽障兒成音樂精靈〔6.5.2010 蘋果 黃子騰〕北縣三和國中3年級學生趙昌韋,患中度聽障,透過苦學自修,成為學校知名的音樂才子。他自小父母離異,由外公、外婆扶養,長大後與母親相依為命,他一度因家人未發現聽力出問題,曾被歸類為不聽話的過動兒,甚至因此遭同儕排斥

趙昌韋後來學戴助聽器、讀唇語,因母親發現他不用樂譜,就能以直笛吹奏電視劇主題曲,發掘他的音樂才華,藉由慈善機構免費的音樂訓練,栽培成為擅長中國笛、直笛與鋼琴的聽障音樂才子。

趙昌韋說,他國小時就前往原民部落擔任音樂助教,現在擔任慈濟的音樂志工。他希望未來能擔任音樂老師,貢獻一己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