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東坤 中國時報 2010.06.03〕火冠戴菊鳥,是台灣高海拔鳥類,不僅緣於牠們可愛美麗的身影深得人心,更因為牠們是道地的特有種,和這塊土地有緊密不可分的關聯。

火冠戴菊鳥 2.jpg 

火冠戴菊鳥

火冠戴菊鳥,是世界上五種戴菊屬鳥類中最漂亮的種類,也是台灣的特有種,菊黃色的冠羽是主要特徵。戴菊屬鳥類,主要分布在歐亞大陸以及美洲大陸;火冠戴菊鳥出現在台灣這樣緯度的小島嶼,可以說是一項生物地理學的奇特現象。

    火冠戴菊鳥,最早的發現紀錄要追溯到1906年的一月,英國人古費洛(Walter Goodfellow)受雇來台採集標本,他不顧險途(除了山徑難行,還有土著為患),旋即將探險目標設定於台灣的屋脊──玉山。

灰喉山椒鳥.jpg 

灰喉山椒鳥

在日警的保護下,古費洛從東埔經樂樂循八通關清古道上山,一行人在9,000英呎高的地方(可能是陳有蘭溪源頭的鐵杉林)紮營,其後成功的登上玉山,並順利捕獲許多新紀錄鳥種。

這次探險最成功之處是讓古費洛採集到5種未曾發現的特有種鳥類,下山之後並從原住民(可能為鄒族)的頭飾獲得二根帝雉的尾羽,這些發現後來都由英國鳥類學家葛蘭特(Ogivie-Grant)鑑定發表。

黃山雀~1.JPG 

黃山雀

雖然古費洛本人對這趟旅程並不滿意,且多所抱怨,回程還誤踏陷阱,讓箭弩刺穿腳背,但若以鳥類發現史而言,古費洛這趟玉山之旅,無疑是台灣二十世紀初最成功的一次探險。

    火冠戴菊鳥,就是在這次探險採集發現的,葛蘭特並以發現者古費洛之名為種名(Regulus goodfellowi)發表,成為新種,也是台灣地區的特有種,英文名字Taiwan Firecrest。這種特殊而稀有的鳥類以發現者為名,也為這段歷史留下實至名歸的佳話。

冠羽畫眉.jpg 

冠羽畫眉

       火冠戴菊鳥,屬於雀形目鶯亞科帶菊屬,體型嬌小玲瓏,飛行、跳躍動作迅速,身長只有9公分,是本土留鳥中體型最小的鳥類之一。

火冠戴菊鳥3.jpg

體色大致偏黃色微帶橄欖綠色,頭側線、喉部白色,腹部中央、脅下呈淡灰白色,眼睛週遭黑色,頭頂除冠羽外為黑色,雄鳥冠羽深橘黃色(豎冠時像一抹火焰,因此得名火冠);雌鳥冠羽較淡,呈菊黃色,冠羽在求偶或遇刺激時才會立起,平常則隱匿在頭頂黑色羽毛中。 

嘴鉛黑色,鳴聲為清細尖銳的「嘶、嘶、嘶」聲,飛行覓食時會彼此呼喚,非繁殖季時,經常可以見到成群在樹冠上活動的畫面。

戴菊鳥.jpg 

戴菊鳥

火冠戴菊鳥和戴菊鳥(R. regulus)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腹部呈豔麗的黃色,黑色眼圈外緣點綴了一圈鮮明的白色羽毛」,看起來十足滑稽、可愛。

    火冠戴菊鳥,主要分布在中高海拔的針葉林及混淆林帶,對針葉樹有獨特的喜愛,這可能和他的覓食習性、食物來源有關。牠們大多在針葉樹的中上層飛竄啄食,主要是以小型昆蟲為食,很少涉及植物性食物(有觀察指出牠們會啄食針葉樹的花穗,有可能是啄食花穗中昆蟲的誤判)。

台灣噪眉.jpg 

台灣噪眉

火冠戴菊鳥對於環境棲地利用上分化的專注和要求,似乎要比同海拔出現的台灣噪眉和栗背林鴝更為細緻,這兩種特有種鳥類冬季都可以降遷到1,500公尺左右的闊葉林,對於食物的利用也較為廣泛(會同時利用植物性的食物)。

栗背林鴝.jpg 

栗背林鴝

而火冠戴菊鳥卻離不開針葉林的環境,雖然冬季也有明顯的降遷行為,但仍侷限於混淆林的下限,不曾見到牠們出現在闊葉林中。因此,牠們是屬於針葉林的鳥類,生活在圓柏林、冷杉林、鐵杉林、雲杉林、二葉松林以及檜木林。

煤山雀~1.JPG 

煤山雀

    火冠戴菊鳥常會結群覓食,多數要時候會和煤山雀、紅頭山雀、茶腹鳲等混群覓食,這些同功群的鳥類彼此分享棲息空間,經常來去一陣呼嘯,牠們慣常沿著一定的覓食路線前進,各自在自己的棲位上覓食,互不衝突。

紅頭山雀.jpg 

紅頭山雀

由於集結團隊耳目眾多,也可以共同防禦天敵(如鳳頭蒼鷹、松雀鷹等小型猛禽)的獵食。筆者亦曾在冬季紀錄到火冠戴菊出現在中橫海拔1,800公尺的混淆林中,和灰喉山椒鳥、黃山雀、冠羽畫眉、紅頭山雀、繡眼畫眉等部分中低海拔的鳥類混群。

繡眼畫眉.jpg 

繡眼畫眉

而火冠戴菊鳥仍只往來於樹冠上層的台灣黃杉上覓食,其他鳥類則無針闊葉樹的分別,這種現象似乎解釋了鳥類混群的隨機性,以及棲位分享的無限可能。

        關於火冠戴菊鳥繁殖的文獻及研究相當稀少,主要是這種鳥類的習性相當隱密,巢位不容易被發現。筆者曾在高箭竹林、鐵杉及冷杉樹上見過牠們的巢,巢的高度大都位於樹的中下層較隱蔽的枝葉中,以及箭竹枝梢。

巢材以乾芒草穗、松蘿、苔蘚、柳絮、蜘蛛絲築成(亦曾見利用尼龍繩作為巢材),巢略呈碗形,結構緊密,巢口朝上,內裡有許多細小的羽毛作為襯墊和保暖。

火冠戴菊鳥 6.3..jpg 

繁殖高峰大致集中在春夏(4-7月)之間,親鳥會共同擔負育雛的工作,每巢約3-4顆蛋,蛋呈橢圓型,帶著白裡透粉的討喜色澤,孵化期大約15-16天,雛鳥破殼到離巢大約需要21-22天。

    火冠戴菊鳥是台灣高海拔鳥類的珍寶,不僅緣於牠們可愛美麗的身影深得人心,更因為牠們是道地的特有種,可惜的是,這種鳥類在生物地理學以及本土生態扮演的腳色,乃至棲地、群聚、繁殖行為等等,至今仍寥寥可數,殊為可惜。

茶腹鳲.jpg 

茶腹鳲

圖片來源:

香港觀鳥會討論區火車時刻表價錢台灣鳥類Ⅰ單筒之神飛羽攝影集Fun眼看自然oLDcaR的日誌分享Hudong互動百科嘉義縣政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