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1.2010自由黃明堂/台東〕五色鳥(台灣擬啄木)活躍於卑南文化公園,但賴以築巢的枯木卻一根根被拔除,原來都是褐根病惹禍,為免病菌蔓延,園方清除病株。為了方便五色鳥鑿洞築巢,園方考慮在活樹懸掛健康枯木。

褐根病 波及五色鳥繁殖 6.1..jpg 

 

文化公園種植大量的台灣原生樹種,造就了多元的生態環境,也是五色鳥天堂。每年初夏是牠們的繁殖季節,園內枯木就是牠們的育嬰房,在樹幹上鑿洞育雛,吸引民眾賞鳥及攝影者捕捉親子畫面。

不過,園內道路附近原本有幾株枯木是熱門的築巢地點,但今年都不見了,或就地橫躺,民眾欣賞五色鳥育雛畫面的機率大幅降低。

園方說,部分枯木是自然倒伏,或基於遊客安全砍除,但較嚴重的是褐根病的威脅,這種樹癌已侵入公園,園方持續治療,一旦救不成,也不能留著,必須全株清除且消毒,以免病菌擴散。

 

溪流生態破壞 毛蟹、禿頭鯊苗銳減〔摘要6.1.2010自由陳賢義/台東〕受到去年八八風災重創影響,南迴知本、太麻里、大竹高等多條溪流生態受災,毛蟹、日本禿頭鯊苗返家路受阻,數量銳減,達仁等地公所發起復溪活動,呼護大家暫停捕捉。

往年每逢端午節前後,即可品嚐到毛蟹、日本禿頭鯊美味,今年卻因產量銳減,連達仁鄉一年一度的毛蟹祭也被迫暫停。

達仁鄉長包世晶表示,莫拉克災後,鄉內大竹高溪生態也被破壞,目前只能等到溪流長出青苔及水草,毛蟹數量才會逐漸增加;今年考量毛蟹數量銳減,加上覓無適宜場地,溪水也黑黑的,毛蟹祭已決議停辦,現階段則以復溪為優先,禁止民眾進入捕捉,待半年後再驗收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