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夜鷹3.jpg

【摘要5.27.2010 蘋果路暢平╱南投】 台灣夜鷹滿天飛,越夜越吵鬧!南投縣府近期,接獲十多起民眾投訴,被夜鷹叫聲吵到受不了,甚至有民眾誘發躁鬱症,盼縣府能抓鳥;縣府表示,春夏間是夜鷹求偶期,其灰褐色羽毛,是天然保護色,加上夜間飛行,要捕抓不容易。

台灣夜鷹  5.27..jpg 

雄鳥叫聲宏亮,透過啼叫來找另一半,可連續四十多分鐘不間斷,甚至整夜啼叫,而雌鳥聲音則較低沉。

草屯鎮張姓民眾說,在和興商圈內鬧區,夜鷹一樣出沒,根本不怕人群,越晚叫得越大聲,白天要上班,搞得大家精神衰弱、難以入眠。

台灣夜鷹 2.jpg 

台灣夜鷹

學名:Caprimulgus affinis
俗稱:蚊母鳥,又稱林夜鷹、石磯仔
食物:主要食蛾、金龜子、天牛、蟋蟀、蝗蟲等昆蟲
特性:為留鳥,叫聲宏亮,有如一聲聲「追、追」
棲息:白天常棲息於河床等空曠環境地面上,羽色像石頭,為天然保護色
繁殖:不築巢,直接將蛋產地上,一窩多為兩顆蛋
資料來源: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圖片來源之一:自然影像館∣自然印象∣賞鳥

 

馬場成領角鶚育「嬰」場〔摘要5.27.2010自由翁聿煌〕台北縣淡水鎮山海關馬術俱樂部主人謝煥祥、梁美華15年前偶然讓領角鶚寶寶「免費寄宿」,沒想到變成慣例,領角鶚不怕生,每年到馬場築巢哺育下一代,夫妻倆儼然成了領角鶚的「教父、教母」。

馬場成領角鶚育「嬰」場 5.27..jpg 

馬場的貓頭鷹寶寶睜著大眼睛,可愛又不懼生,成為遊客爭睹的明星動物。謝煥祥說,15年前他將休閒農場改為馬術俱樂部經營,4月梅雨季發現有小貓頭鷹被親鳥放在室內練習場的沙地上,他和太太擔心小貓頭鷹被馬踩死或被狗叼走,就在2樓辦公室窗口提供一個大籠子給小貓頭鷹寄住。

沒想到,貓頭鷹父母每晚都飛到籠前餵食雛鳥,送來老鼠、蟑螂、蜈蚣、蛇、壁虎等各式各樣的食物,約一個月後,小領角鶚們長大、翅膀硬了就自行飛離。

領角鴞2.jpg 

更沒想到貓頭鷹們「世代相傳」,把馬場當成哺育幼鳥的「育嬰房」,每年梅雨季都準時報到,最多一次有3窩8隻小貓頭鷹擠在大籠子裡。

梁美華是國中生物老師,特地要求不要人工餵食,這樣幼鳥才能順利返回大自然,她也帶領學生觀察領角鶚為何捨樹林中的鳥巢不住,寧願每年來謝煥祥的馬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