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哲權/台東 中國時報2010.05.24摘要】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獵人吉亞努,憑藉過人的勇氣、一把短刀及豢養的獵犬群,與啃食農作物的山豬肉搏戰。

山豬王 5.24..jpg 

近四十年來,獵獲山豬997頭,目前進入倒數,朝一千頭目標邁進。   吉亞努曾讓記者追隨獵豬行動。竹林裡,只有風吹竹葉的唏嗦聲,位居「師傅狗」追蹤犬地位的「哥哥」憑著靈敏嗅覺,率先發現山豬蹤跡。

    「哥哥」不急著狂吠,只在山豬附近十餘公尺內,大約每隔三秒鐘發出低沈的狺聲,將發現山豬訊息傳達給主人吉亞努及鬥狗群;山豬看到只有一隻狗,不疑有它,繼續啃食竹筍。

    鬥狗群聞聲,最強悍的「阿強」帶頭衝鋒,一上陣就咬住大山豬耳朵,剎時間,短兵相接,鬥狗群一陣猛撲,山豬奮力頑抗,一陣豬嚎犬吠,驚天動地。就在豬狗酣戰之刻,獵人吉亞努拔出腰間短刀,直奔獵場,只見他刀起刀落,快狠準地直刺山豬心臟部位,加上幾下挖攪,再凶猛山豬也一命嗚呼。

    身高不到160、55歲的吉亞努,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布農族人,小學就跟著父親獵山豬,父親過世那年他十五歲,隔年繼承衣缽,以陷阱及長矛成功獵殺一頭蹂躪玉米田的山豬,從此展開獵豬生涯。

    與其他獵人用獵槍不同,吉亞努除用狗圍獵山豬外,依經驗累積,從27歲起放棄慣用長矛,改用讓山豬在短時間內一刀斃命的30公分短刀,大約殺三百多頭山豬就換刀,目前已是第三把「寶貝刀」。

    在獵犬部分,通常有兩、三隻擅長追蹤,居領導地位的「師傅狗」,再搭配九到十隻鬥犬。征戰時狗兒難免掛彩甚至死亡,他左臂也曾被獠牙捅個大洞。

    吉亞努獵過最大山豬,在十多年前於初鹿牧場附近,那頭公山豬重達280台斤,獵犬靠近不到一分鐘就發出哀嚎,該役造成獵犬二死七重傷,他自己亦因被山豬逼跳下山溝而左膝骨折。

還有一次刀子掉落,他只好空手與山豬纏鬥五分鐘,幸賴朋友支援部隊即時趕到,為他解除危機,那次,腿也縫了兩針。

    每年四到六月是竹筍產季,山豬會下山吃竹筍,他常會接到民眾「報案」,山豬王在這個季節很忙,光是四月份,就將七頭破壞農作物山豬「逮捕歸案」。

        縱橫山林的布農族是天生獵人,原住民基於對大自然敬重,均有一套永續山林的智慧,吉亞努獵山豬也有他「四不」原則。

    吉亞努四不原則是,1.不殺幼豬、2.不獵其它保育類動物、3.不用獵槍、4.不窮追逃入原始林的山豬。因為這「四不」原則,山豬在山林裡仍能維持一定數量族群,山林資源得以永續。

    吉亞努說,每回接獲民眾「報案」有山豬破壞農作物時,會去先去勘查地形,從腳印就可判斷是否為母山豬帶著小豬,遇到這種情形通常不會去獵殺,頂多是把牠們趕走。

他表示,母山豬因沒有獠牙、又要哺育幼豬,遇到危險不會主動向獵犬挑釁,反而會帶著小豬快速逃命,所以獵到八成是公山豬。同時,他的獵犬被訓練成只追山豬,不會去追山羌、水鹿、白鼻心等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吉亞努說,獵山豬主要目的是阻止牠們破壞農作物,所以,山豬如果逃入原始林,也會謹守「入林莫追」原則

   吉亞努慨嘆,現代人自認只要有把獵槍就是獵人,他們進入山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均成槍下亡魂,事實上,真正獵人不用獵槍,布農族真正勇士也只獵山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