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5.23.2010聯合報╱曾懿晴】原產於古巴的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近年在嘉義、花蓮一帶大量增生。林務局為鼓勵民眾「剷奸除惡」,去年開始以每隻20元的價格「懸賞」民眾捕蜥,七月展開第二波「圍捕」行動。

沙氏變色蜥 5.23..jpg 

沙氏變色蜥在兩千年九月首次發現於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2006年花蓮市國興里也出現首例,是目前唯一在台灣建立族群的變色蜥科蜥蜴。

沙氏變色蜥主要棲息在樹底、果園或居家房舍附近,攀爬能力極強,常出現在大樹基部、灌木或水泥柱上。林務局表示,沙氏變色蜥領域性及繁殖力強,過去在美國、夏威夷及宏都拉斯等地耗費相當多經費和時間對抗,最後失敗。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地區,因沙氏變色蜥激增,危及本土物種,林務局去年七月提出「蜥蜴賞金」,鼓勵村民「全村總動員」捕蜥,去年原本編列40萬賞金預算,「最後總計花了超過150萬。」

另原產於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素有「植物殺手」之稱,林務局去年以每公斤三元價,在南投、苗栗鼓勵民眾剷除小花蔓澤蘭,今年價格提高到一公斤五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