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5.23.2010自由魏國金〕美國13歲男孩喬登.羅梅洛22日清晨成功登上全球最高峰聖母峰,寫下最年輕登峰客紀錄,之前的紀錄是由尼泊爾人添巴.薛里在2001年16歲時創下。

羅梅洛登頂後,打電話給在加州的母親德瑞克報喜,他說:「我從世界的頂端打電話給妳。」用衛星定位系統關注愛子行動的德瑞克說,兩人的交談「流下許多眼淚。」

羅梅洛受學校所懸掛的七大洲最高峰畫作所啟發,九歲就登上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他現在只差一洲就完成挑戰七大洲最高峰的紀錄。之前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表示:「我邁出的每一步,最終都朝著我人生最大的目標挺進─站在世界頂端。

雖然羅梅洛第一次挑戰八千公尺以上的高峰就成功,然而羅梅洛的遠征卻引發登山專家的抨擊,指他太過年輕,如此的挑戰太危險。數百人在攀登聖母峰途中因意外或高山症而死亡,同時,羅梅洛與其父、父親的女友及三名雪巴人嚮導選擇的攻頂路線,又以雪崩與高山勁風聞名。

尼泊爾當局不會核發聖母峰攀登許可證給16歲以下者,因此羅梅洛與家人選擇從西藏攻頂。攀登聖母峰的登山客根據路線和腳程快慢不同,通常攻頂前會在三到四個營地過夜。

羅梅洛是近來一股年輕人挑戰冒險紀錄的最新例子。本月稍早,澳洲十六歲少女華森才剛寫下不接受補給協助、中途不停靠、獨自航海環球的最年輕航海家紀錄。

去年荷蘭十四歲少女戴克,原本也打算挑戰類似紀錄,但被荷蘭法官以她太年輕、太危險為由阻止。今年一月,美國猶他州十七歲少年科林森,登上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創下成功征服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年輕登山家紀錄。

此外,二十二日還有包括人稱「超級雪巴人」的阿帕等五十餘人登頂成功,其中阿帕是第二十次登上世界最高峰,打破自己保持的登頂次數紀錄。阿帕此行希望世人注意到氣候變遷傷害喜馬拉雅山,並計畫清理垃圾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